如果赵构支持岳飞灭金,以南宋的实力可以灭掉金国吗

  有人问,如果赵构支持岳飞灭金,以南宋实力可灭掉金吗?下面就来详细分析一下。

  个人意见:如果赵构支持岳飞灭金,或许金会被灭,但是中国也会迎来第二个五代十国。当时以宋的人口、经济来说,蒙古加辽和金三个一起也比不上南宋,但是我们要首先弄清楚,赵构为什么不支持岳飞灭金。这里有三个因素:

  1、怕岳飞变成第二个王莽、曹操

  2、赵构作为南宋皇帝,代表着大部分贵族的利益,宋朝南迁其实就是稳固这些人的利益,如果打仗,钱谁出?兵谁出?还不是这些贵族。当时的政局不允许出现这种事情,赵构怕经济受到毁灭性打击。

  3、如果全力支持岳飞,迎接回来二帝,赵构该如何自处?

  4、而岳飞的死,很重要的一点因素就是,金在议和条约中规定,岳飞必须死。

  5、金连辽都能灭,作战能力极强。

  我们既然知道赵构为什么不支持岳飞攻打金的原因,再反过来假设。如果赵构全力支持岳飞攻打金,引起的变化就有几点:

  1、因为金本身的强大,在与金火拼的同时,拖垮南宋经济,影响士大夫阶层的利益,内部矛盾会激化,少不了造反。

image.png

  2、而就南宋本身的实力,是完全能收复失地迎接回了二帝的,三帝共同治国的结果就是国家再次分裂,代表各自世大夫利益的人,各自拥立三帝为王。

  3、而岳飞在灭金之后,因为 当时吴阶已死,蜀中文臣已控制了那里的军队。新的吴家军还未出现,当时蜀中三大将都归于文臣郑刚中掌管。张俊已决意交出兵权,杨沂中与张俊号称生死之交。被羁留在京城,其军队就已被朝庭派张俊、去改编了。岳飞还未回到军区,张宪、岳云就已被拘捕到京城了。唯独剩下岳家军,如果岳飞不要在功高震主情况下被杀,在灭掉金之后,哪怕自己不想当皇帝,其不想死的下属也会抬他上去。

image.png

  结论就是:赵构全力支持岳飞灭金,在军事上应该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但是全国格局很大可能会出现第二个五代十国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