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王国:中山国是怎么消失在历史上的?
2019-02-21 11:06:11 曹伯阳 曹武公 曹共公 曹成公

  1974年至1993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在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进行了艰辛的野外发掘,揭开了尘封两千余年的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的千古之谜。

  中山国,是白狄族鲜虞部建立的诸侯国,发源于陕西,经山西迁至河北中南部。中山国春秋始立,战国中期迁都灵寿(今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达到极盛,成为七雄之外最为强盛的“千乘之国”。中山曾同时攻伐赵、燕二国,并取得胜利,在群雄争霸的天地间纵横捭阖。公元前323年,中山与魏、赵、韩、燕等“万乘之国”共同称王,盛名威扬。中山存国200余年,曾三次崛起,三次灭国,先后被晋、魏、赵所灭,在大国的夹缝中隐为辖枢,顽强生存。

  中山王族墓和中山古城遗址共出土文物两万余件,揭示出战国中山的历史、经济、军事、文化面貌,是20世纪中国的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中山古都城

  今平山三汲乡一带

image.png

  大事年表

  约公元前8世纪,白狄族鲜虞部建都于新市(今正定县新城铺)。

  公元前506年,“中山”之名首见于典籍《左传》。

  公元前457年,中山国首次被晋国所灭。

  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复立,建都于顾(今定州境内)。公元前407年,魏国占领中山国。

  公元前380年前后,中山桓公复国,建都灵寿(今平山县三汲乡)。

  公元前327年,中山国君

  继位,国力渐达鼎盛。

  公元前323年,中山国与韩国、赵国、魏国、燕国共同称王,史称“五国相王”。

  公元前296年,赵国吞并中山国。

  中山国的前身,是逐水草而居、游牧为生的北方少数民族白狄族鲜虞部,生活在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界地带,经世代迁徙,至今河北境内。春秋时期,鲜虞积极参与周邦事物,付出艰辛的努力融入中原王朝,建立了中山国。

  (公元前578年,晋厉公命吕相为使致秦桓公)“白狄与君同州,君之仇雠;而我之婚姻也”。

  ——《绝秦书》

  △ 白狄族鲜虞部活动区域——山西鲜虞水(今滹沱河上游清水河)

  “中山”作为国名第一次在史籍上出现,是在《左传》中。

  (公元前506年)晋旬寅求货于蔡侯,弗得。言于范献子曰:“国家方危,诸侯方贰,将以袭敌,不亦难乎……中山不服,弃盟取怨,无损於楚,而失中山,不如辞蔡侯。”

  ——《左传·鲁定公四年》

  战国早期,中山文公、武公复兴了被晋国统治的中山国。这时的中山国实力弱小,不能与中原诸国比肩。在魏国战车的进攻下,中山国二次灭亡。

  惟朕皇祖文、武、桓祖、成考,是有纯德遗训,以施及子孙用,惟朕所仿。

  ——中山王

  (cuo)墓出土,是国王权力的象征。钺上刻有铭文两行16字:“天子建邦,中山侯㥯。作兹军钺,以敬(警)氒(厥)众。”意为:中山侯受命于周天子,其威严不可侵犯。

  (公元前407年)魏文侯令乐羊将,攻中山,三年而拔之。

  ——《战国策·秦策》

  在桓公带领下,中山再次复国。王在位期间,国力达到鼎盛。中山国南战赵国,北伐燕国,与韩国、赵国、魏国和燕国等“万乘之国”共同称王,在河北这块山灵水美的土地上,走向国富兵强的征程。

  (公元前369年,赵成侯)六年,中山筑长城。

  ——《史记·赵世家》

  礼器。周代制度,天子用九鼎,诸侯用七鼎。在重大礼仪活动时,鼎内分别盛放牛、羊、豕、鱼、腊、肠、胃、肤、鲜鱼、鲜腊等肉食。战国时“礼崩乐坏”,各诸侯王都擅用九鼎。中山成公墓和中山王墓中各出土一套九鼎,说明战国中山国势强大,在用鼎制度上已位比中原强国。

  墓出土九鼎中的首鼎。铜身,铁足。外壁刻有铭文77行469字,是已发现的战国铜器铭文中文字最长的一件。铭文记载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师伐燕、扩大疆土的功绩,告诫后代吸取历史教训,警惕周边诸国的进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墓出土。外壁刻铭文450字。字体修长秀丽,文句典雅优美。说明此壶是王十四年伐燕大胜后,选用燕国铜器熔铸,歌颂了伐燕功绩,阐述了巩固政权的重要性。尤为重要的是铭文追述到中山国几代先王,填补了史书对中山王系记载的空缺。

  墓出土一套五件。为战国中山国所特有,造型庄重,立于木柱之上排列在帐前,象征着中山王的权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