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弟子冉雍的身世是怎么样的?关于他的评价是怎样的
2019-02-21 14:26:19 冉求 吴王僚 闵子 鲁惠公 曹伯阳

  孔子弟子冉雍由于家庭是以游牧为生,加上父亲冉离是个品行不好的人,所以很是自卑。但是主张因材施教的孔子针对他的心理状况进行开导。于是孔子就鼓励他说:“用来犁地的牛生下小牛长着红色的毛、端正的角,就是不想把它作为祭祀山神的祭品。但是难道山神也会舍弃它吗?”在中国古代,供祭祀用的牲畜常用红色的牲畜,一般情况下不用耕牛,所以自然也不用犁地的牛产下的子。孔子这番言论的大致意思是,你的父亲虽然是个品行不好的人,但如果你自己很优秀,别人就不会在意你的出身地位低下而抛弃你。

  根据资料我们可以知道冉雍是孔子弟子里较早一批里边的。这样推算下来那么他成为宰相时也许还比较年轻。在当时仲弓得到季桓子的任命时,将自己要当宰相这个消息告诉了孔子,并征求老师的意见。从这点就能看出好像仲弓是很开心的,比较乐意接受这个使命,而且有了长期为季氏家族服务的准备。

image.png

  冉雍以前曾做过季氏私邑的长官。做官时,他“居敬行简”,冉雍主要主张“以德化民”。但是在季氏“而谏不能尽行,言不能尽听。”于是冉雍就辞去这一职,重新跟随孔子。

  冉雍在孔门弟子中以德行著称,是其“德行”科四大代表人物之一。孔子对其有“雍也可使南面”的极高评价。这是孔子对其他人从来没有过的最高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