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绝古国到底有多神秘 历史上是什么样的
2019-02-22 09:50:16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一部《鬼吹灯》让无数人认识了一个神秘而又遥远的西域古国-精绝古国。精绝古国的确是古代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国家,虽然在《鬼吹灯》中所描述的大部分都是虚构的“神奇”色彩,但古代那么多大大小小的国家,天下霸唱选择以精绝古城为蓝本,也足以说明精绝古城之神秘。

  您道这精绝古国有多神秘?

  在中国古代,老祖宗有一句成语来形容神秘,那便是“来无影,去无踪”。这个成语虽然是动词,但用它来形容精绝古国,再合适不过了。原因有三:精绝古国的究竟起源于何时,无人知晓;神秘消失的原因以及时间,又无人知晓;消失后,它所有的文化都被埋入茫茫流沙,从此更无人知晓。

  西汉初年(红点处)

  关于精绝古国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西汉时期,再往前就没人听说过了。因为在西汉之前,秦国刚灭六国,元气大伤,对付匈奴的精力都不太足,于是便在西、北方修建长城,而陇西一线修筑长城后,秦国一直采取防守姿态。当时的西域对于秦朝来说,还太过遥远,而秦朝之前,更加不可能全面的接触到西域。

  据史料记载,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西域地区一直被盘踞在汉朝北方的匈奴所控制,属于匈奴势力范围(如上图)。而在张骞出使西域后,打通了丝绸之路,并设立了西域都护府,西域包括精绝古城在内的三十六国纳入汉朝版图。

  张骞出使西域后

  精绝古国历史悠久,根据考古资料显示,他们使用的文字很可能是卢法文。这一种已经消失的古文字,起源于孔雀帝国(东周时期),随着孔雀王朝的壮大,迅速影响中亚许多地区。但是在贵霜王朝时期,卢法文随着帝国的覆灭一起消失,成为“死文字”。这说明,在匈奴壮大以前,精绝古国包括西域三十六国在内的中亚地区,都是深受孔雀王朝的势力影响的。

  许多人觉得精绝古国一定是一个屹立于沙漠之上的庞大帝国,但根据《汉书·西域传》的记载,西汉时期的精绝古国,仅仅是一个数千人口的效果,人口只有480多户,约3360人,有五百个士兵。这规模是不是有点超乎你的想象?

image.png

  综合精绝古国的国力,以及古代西域地区混乱的局势来说,精绝古国覆灭于环境恶化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我们综合西域三十六国的分布距离来看,精绝古国的势力范围最少有数百公里,而人口仅有四百多户,能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而在历史上,公元400年左右的时候(约16国时期),塔里木盆地南方出现了一个大国-于阗国。这个势力统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南的诸多国家,并在一次突然袭击中,使得精绝古国覆灭。在精绝古国的废墟上,考古学家发现房屋周围有大量尸骨,门窗半掩或者开着,甚至纺车上还有未做完的丝线……

  面对着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或许只有黄沙可以告诉我们,1600年前,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