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6岁雁门之围救出隋炀帝,18岁就驰骋疆场
2019-02-22 11:42:11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李世民,16岁雁门之围救出隋炀帝;17岁成功抵御突厥;18岁太原举兵攻破长安;22岁统一中原地区,进封天策上将;经过5年征战,27岁登上帝位。李世民的履历可以说时速罕见,是少有的军事天才,但他对李唐江山贡献真有那么大吗?

image.png

  李世民的功劳被夸大了,李唐平定天下李世民算是开国最大的功臣。晋阳起兵是李渊最重要的助手,信晋阳起兵是李世民策划的。攻克长安,李世民并无勋迹,超不过其长兄李建成新唐书有详细考辩,不赘述。重点讲下李唐攻克关中后,李渊高瞻远瞩,立马派人招抚巴蜀,传檄而定的巨大意义完全被今人忽视,平定巴州首功之臣是被李世民认为完全靠李靖打仗的李孝恭,平定蜀州先靠的是李袭誉,后靠的是李渊的女婿段纶。

  地理上关中和巴蜀连为一体,蜀地号称天府之国,能有效的支撑天中,司马错灭蜀被认为是秦并天下的第一步,隋末关东大乱,几乎成了白地,巴蜀即剑南道人口居全国第一,贞观十三年有290万口,几乎占全国人口的1230万的五分之一,加上关内道170万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有关中加上巴蜀,李唐才有雄厚的资本统天下。

  从晋阳起兵到巴蜀平定,首功是李渊,不是李世民,李渊开王基,李世民李唐帝业,只不过李世民编史后这一点被淡化了。李世民在李唐开国统一中的作用更接近于韩信徐达,他作为最大功臣能夺位最大的资本恰恰在于他是李渊的儿子,最大功臣篡父之位难度远低于推翻一姓王朝,说李世民的历史评价完全压倒了李渊不假。但也能和刘邦刘秀赵匡胤朱元璋开国君主媲美,有历史上最高的评价即汤、武这样的传说中的三代圣君。

  李世民平定了突厥,征服了漠北,让华夏的武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才有这样的定位。并不是说李世民开国的功劳就能和汉高祖,宋太明祖相提并论,李世民的历史评价压不了以上帝王,他们都是一个历史级别的,各有各的长处,评价也只能据实而论,而不是所有的君王都能称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