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谁最懂明哲保身?五代史的冯道排第一

  初识冯道,是因为一本《荣枯鉴》,然后才去搜集他的相关资料。

  冯道字可道,号长乐老,出生耕读之家,文采斐然,主要活动在五代十国时期,经历四朝十帝而不倒,更曾多次任职将相,三公,三师之职,进退有据,深谙明哲保身之道。

  此人在历史上的评价褒贬不一,不过在于勤俭修身方面,却是大家都认可的。例如由昭勋阁二十四功臣薛居正监修的《旧五代史》,便对冯道的文采和勤俭表示认同,并称其:“郁有古人之风;道之宇量,深得大臣之礼。”

  然而后面还有一段:“然而事四朝,可得为忠乎!夫一女二夫,人之不幸,何况再三者哉!”

  大意是说,冯道事从四朝,为臣不忠,又借一女侍二夫,侍三夫,说明冯道的行举有违儒家伦常。

  便是后来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也在他独撰的《新五代史》里也对冯道的勤俭修身表示认可,不过对于他的行举,深感不然,并骂道:“其可谓无廉耻者矣。”

  在后来理学兴起,尊崇儒家忠义礼节,对于冯道的行举又是大加批判,其中就有司马光,苏澈等人,在此便不一一列举。

image.png

  回过头来,我们抛开古人的评判,再仔细看一看冯道这个人的生平、经历和他所处的时代,以及为人处世。

  众所周知,五代十国时期,属于中国史上一大分裂时期,社会动荡,民不聊生,“舍身取义”固然大有人在,“明哲保身”,也是人之常情。

  冯道选择了后者,但是冯道的选择,与苟且偷生有本质上的区别。

  他有自己的操守。

  随军出征时,他爱兵如子,同吃同睡。有将领将掠夺的美女送他,退却不掉,安放在别的室,寻访她们的主人,将其送还。

  在朝为臣时,无人出使契丹,因为这是个九死一生的差事,他身为一朝宰相,获悉此事,挺身而出,写了:“道去”两字。

  身为子女时,在听到父母丧亡,他舍弃了官职,毅然回家守丧。

  诸如此类的轶事典故,多不胜数,就不在此枚举。

  只能说,有时候我们评判一个人的好坏,不能只听别人对他的评价来对他下定义。要根据当时的社会国情,来全面研究和加以分析。

  便是现在社会也是如此,一个人的是非好坏,不能轻易评定,可能他确实是做错了,一言以蔽之,不过“人之常情”四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