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五代时期的传奇人物,最后死于狂妄自大
2019-02-18 13:57:12 李存勖 朱温

  五代十国时期,是唐末之后比较混乱的时期,与三国时期差不多,众多诸侯割据一方,互相攻伐,但这个时期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只存在半个世纪,主要原因是内部矛盾太激烈,父子、兄弟相残屡见不鲜,而作为当时的开国统治者,打仗还真有几个是一把好手,但都因为成就大业,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短短几年就丢掉性命。李存勖就是典型的代表,他的战绩可与西楚霸王项羽一比高下。

image.png

  李存勖是唐末地方军阀晋王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11岁就随他父亲征战杀场,历经磨练。李克用与后梁开国皇帝朱温打了20多年的仗,败多胜少,自从朱温建立后梁,朱温已得天下四分之三,而李克用只能据守山西一带苟延残喘。李克用虽然是一代枭雄,但并非是朱温的敌手,两方势力互相吞并争夺天下的交手之中,李存勖的作用不可忽略。李存勖多次给李克用出谋划策,挫败朱温一统天下的野心。

  公元908年,李克用病逝后,李存勖继承他父亲的位置,成为晋王,当时他才24岁,由于太年轻,很多老将领不服气,一起劝李克宁发动政变,在绝对的劣势之下,李存勖沉着应对,斩杀了李克宁一行叛乱的将领,算是杀鸡儆猴,稳固了自己的位置。之后十几年间,他先后以弱胜强,大败契丹大军,灭后梁,吞前蜀,战无不胜,他建立的后唐基本统一了天下,再也没有哪个势力敢与之叫板。李存勖常年在军中历练,勇猛过人,常常带极少的人,冲在前面,与比自己多出几倍的人马拼杀,许多将领多次劝谏,但他却说,这是个不错的锻炼自己的方法。作为一国之主,带兵打仗做先锋,说的好听点是身先士卒、鼓舞士气,难听点是行事鲁莽、弃一国安危于不顾。这点与项羽有几分相似。李存勖与项羽的相似之处很多,都是20多岁成为一方霸主,很小就在军中跟长辈一起历练,也有一个共同的致命弱点,那就是刚愎自用,不听他人意见。也是导致他们死亡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李存勖自建后唐以来,所向睥睨,他的独断专行更胜以往,我行我素,朝中的事情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什么礼法、道德都是摆设,连跟他出生入死的将领,在他面前说半个不字,也只有死路一条,这点项羽不及李存勖,项羽虽然自大,但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随便杀有功之人。而李存勖对于自己喜欢的人,则是大度得很,刘皇后干涉朝政,杀害有功之臣,李存勋还帮她“擦屁股”,给死去功臣按个谋反之罪。他宠爱的戏子敬新磨,在大庭广众之下,打他一巴掌,他却不生气,而他却因为两只狗要射杀戏子敬新磨。李存勖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美色,连自己将士家里的女眷都不放过,这让他得罪了不少人。

  李存勖最后内忧外患,愿意跟他一起作战的人只有十几个人。最后死在自己的手下郭从谦兵变之中。李存勖作为后唐的开国皇帝,一生战无不胜,这也导致他自大的性格肆无忌惮,无所顾忌。朝堂上的文武百官只是个摆设,只要他喜欢,一个村里的文盲无赖,就可以取代宰相之位。这点,项羽又输他一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