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春秋晚期的吴国和越国是如何争霸的?

  公元前771年,西周灭亡,申侯、鲁侯、许文公等,推举公子宜臼继位,这就是周平王。次年,周平王迁都洛邑,标志着东周开始,中国历史进入了春秋时期。

  吴国越国地处当时的“蛮夷之地”,位于现在的东南海沿岸,春秋早期和中期有实力的中原大国相继称霸。到了春秋晚期,吴国和越国在中原大国的帮助下经济、文化和军事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也开始寻求称霸中原。春秋中后期,晋楚争霸出现僵持局面,晋国为了牵制楚国和吴国开始交往。吴国在晋国的帮助下,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吴国开始和楚国对抗,为了应对吴国,楚国也开始相应的扶持越国。

image.png

  公元前515年,公子光发动政变,派专诸刺杀了刚刚班师回朝的吴王僚。自己登上了吴国的王位是为吴王阖闾。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专诸刺王僚”。成为吴王之后,阖闾任用从楚国投奔来的伍子胥和军事家孙武,对吴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于是吴国的国力又进一步强大,开始为争霸中原做准备。

  公元前497年,越王允常去世,太子勾践继位。吴王阖闾趁机攻打越国,槜李之战中越军大败吴军,阖闾负伤后不久就去世,之后太子夫差继位。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在夫椒击败越军攻入越国,越王勾践率领余部五千余人被围于会稽山上。勾践派遣文种贿赂吴国宰嚭向吴国求降,入吴为臣。吴国大臣伍子胥认为不能答应,认为“金不灭越,后必悔之”由于夫差急于北上中原争霸,并未采纳伍子胥的建议,以勾践等人入吴为人质接受勾践投降。

image.png

  公元前492年,勾践与大夫文种、范蠡向吴国臣服。勾践夫妇入吴为奴,在阖闾墓旁喂养马匹,用了三年时间,吴王夫差终于相信勾践等人已彻底臣服于他,决定放他们回国。回到越国后,勾践重修政制,用最快的速度复兴国家。他在谋臣文种、范蠡的辅佐下,制定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长期战略,勾践又采用大臣建议贿赂吴王,收购吴国粮食,使之粮库空虚,赠送木料,耗费吴国人力物力帮助吴国兴建宫殿等。

  勾践君臣发愤图强,越国国力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强,反观吴国却一天天走向衰败。至此,勾践也成为了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