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时期的吴国是怎么迅速崛起的?

  春秋时期,地处"边陲"的吴国,在短时间内突然崛起,从一个小国摇身变成一个能与楚国一决高下的强国,最后居然还打进楚国首都,楚王仓皇出逃,吴国突然崛起的历史中,有两个人物不得不提。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是出自西汉时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 意为即使楚国只剩下三个氏族,也能灭掉秦国。比喻即便就是弱小,团结一致也能成功。它代表了一种情绪化的坚定信念。

  第一个就是申公巫臣。“楚国巫臣为夏姬弃楚仕晋,被灭族。”申公巫臣,出身名门望族,贵为王亲大夫,申是巫臣的辖地,楚僭称王,公卿大夫都升格为“公”。申公巫臣为什么被灭族了呢?他为什么从晋国来到吴国?这跟一个叫夏姬的女人不无关系。在遇到夏姬之后,巫臣改写了自己的人生,也改变了楚国的历史轨迹,

image.png

  公元前599年,倾城倾国的绝代美女夏姬嫁给陈国国君,陈国国君被杀后,楚庄王为了讨伐诛君犯上的罪行,起兵灭掉陈国。如何处置夏姬这样的战利品,胸有大志、欲称霸中原的楚庄王此时也为夏姬心动,想纳夏姬为妃。但巫臣一通话,就打消了庄王的想法:“这可不行。您召集大家讨伐罪行,本来是正义的行为。如果纳夏姬为妃,就说明您贪图美色。打着正义之师的旗号满足自己的淫欲,以后您说的话还有谁听呢?”,又说夏姬是“不详人也。是夭子蛮,杀御书,弑灵候,戮夏南......丧陈国,何不祥如是?人生实难,其有不获死乎?天下多美妇人,何必是?”楚庄王听罢,便打消了娶夏姬的想法。后来楚国的司马子反(公子侧)也想娶夏姬,被巫臣再次劝阻。可能是因为夏姬美貌闻名天下,楚王最后不得不将这个女人赐给了丧偶的贵族连尹襄老了事。而在当时,没有人会觉得巫臣会有自己的企图。当从事后看,在巫臣的先见之明中,他有自己的企图,虽然那种希望渺茫得很。

  后来襄老的艳福没享多久,就战死于沙场,尸首被晋国所得,襄老的儿子黑要没有替父复仇,反而与夏姬私通。这个时候巫臣才开始他的夺美计划。巫臣派人传话给夏姬说:“你回娘家郑国去,我娶你为妻。”又想法让郑国对夏姬说:“夏姬你亲自来,就能得到襄老的尸首。”巫臣极力唆使楚庄王答应了夏姬归郑,楚庄王答应了巫臣。巫臣也到了郑国,向郑国国君提亲,郑伯竟然答应了,巫臣实现了对夏姬的承诺,但他还需要等待机会才能带走夏姬。

  公元前589年,雄才大略的楚庄王已经死去一年多,晋伐齐,齐大败,向楚寻求支援。楚国出兵前,楚王派巫臣到齐国访问,巫臣乘机把自己的财产全部带走。楚国的年轻大夫申叔跪和他年迈的父亲、一个德高望重的先知大臣申叔时此时正要去国都,他们在路上相遇。申叔跪对巫臣的观感记载于史册:真是奇怪啊,这个人有肩负重要军事使命的警惧之心,又有《桑中》一诗所说的男女欢恋之色,大概是偷偷地带着妻子逃跑吧。不出申叔跪所料,巫臣出使齐国完成任务,让副使带着齐国赠送给楚国的礼品回国复命,自己则浪迹国际社会。路过郑国时,如愿以偿地娶了夏姬为妻,并领着夏姬逃跑。依靠与晋国大臣的关系,巫臣依附于晋,被任为邢邑(今河南温县)大夫,为“楚材晋用”做了注脚。这个知名重臣的“无间道”行为引发了一连串国际事件,大概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在楚庄王逝世不久、楚共王初立之际叛逃,显然让楚国难堪,更何况夺美失利的子反要报复他。暴跳如雷的子反请求给晋国重礼,好让晋国对巫臣永不录用,以断绝巫臣的生存空间。但年轻的楚共王念在巫臣为先君尽忠多年,决定不去追究。

  申公叛逃之后,家族被灭,他发誓报仇,从晋国来到吴国。把晋国的先进战术传授给吴人,帮助吴国训练军队,改进武器,培训吴国将军,教他们排兵布阵、战术战法等,春秋战国的历史也因此而改写,吴国因此日渐强大,不断侵犯楚国,使之疲于奔命,为若干年后孙武带领3万大军横扫楚军,直攻楚都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心理优势。

  后人难以理解巫臣。人们多以为他是贪于夏姬的美色:为得到夏姬,巫臣等了十几年,比打了十年的特洛伊战争还要长久,而且毁家弃国,代价不可谓不大。而他得到的夏姬,至少已是40多岁的半老徐娘了。夏姬仍有那样大的魅力,实乃文明史上不可多得的案例。难以理解巫臣的人们不可能理解海伦的特洛伊战争,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特洛伊的长老们说出了一句名言:“为了这样一个女子,我们再打十年也值得!”

image.png

  第二位是伍子胥。公元前515年,一位名叫专诸的刺客改变了吴国的历史,他用一把藏在鱼腹中的匕首刺杀了吴王僚,策划这场刺杀的正是从楚国逃来的伍子胥。七年前,楚平王受奸臣的谗言蒙蔽,下令诛杀吴奢,在楚国兴盛绵延了几百年的伍氏家族遭遇灭顶之灾,唯有伍奢的儿子伍子胥幸免。

  从楚国逃走的伍子胥义无反顾的奔向吴国,他知道,作为楚国的死敌,吴国是他实现复仇计划的起点,这场由伍子胥策划的剌杀,帮助它的主人公子光接替被杀死的吴王僚登上了王位,这就是历史上的吴王阖闾,也就是借助这场政变,伍子胥得到了吴国的重用,开始了复仇之路。

  伍子胥向吴王阖闾献上一计,将军队分成三部分,每次出一师以击楚。如此轮番去扰楚,楚国只会疲于应付,下不了决心来伐吴。这样持续的骚扰战可以有效地削弱楚国国力。等楚国国力消耗的差不不了,吴国再以三军攻之。

  此时,伍子胥的仇人楚平王已经去世,楚昭王继位,吴国连续出战,声东击西,在水陆两线多次多次袭击楚军,使楚军疲于奔命,同时,伍子胥日夜操练吴军,在他的指导下,吴人的军事技术迅速达到一流。公元前506年冬天,在伍子胥的谋划下,“吴师入郢”,楚昭王逃离了郢都。

  申公巫臣和伍子胥,他们都是楚国人,但都遭受到楚国的迫害,最终成为对抗楚国的劲敌。他们为吴国的“中原化”发展和崛起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