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刘据作为未来的皇帝,为什么江充不巴结他,反而要害死他

  太子刘据汉武帝的接班人。年迈的汉武帝去世后,肯定就是刘据继位。照理说,所有的大臣巴结刘据还来不及。可为什么,江充却要陷害太子呢?再说了,这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万一害不死太子,他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

image.png

  一、执法太严。

  江充在做绣衣使者时,主要负责监督和惩罚皇亲贵戚和汉武帝身边的近臣有无越礼过分的行为。

  之所以汉武帝要专门派个人来约束这些皇亲贵戚,是因为他们已到了骄奢无状的地步,这让汉武帝颇为头痛。

  江充本来是个一文不名的人,但由于他举报过赵国太子刘丹不法之事,因此被汉武帝看重。觉得他是个不畏权贵的人,正好用来约束那些无法无天的皇亲贵戚和近臣们。

  江充果然未辜负汉武帝厚望,上任后便接连不断地弹劾那些僭越礼制和作风有问题的人,并强烈要求不仅应该没收他们的车马,还应该把他们送到前线去抗击匈奴。

  江充的主意让汉武帝龙心大悦,同意了他的建议。

  然而,被弹劾的皇亲贵戚们怎么肯去前线当炮灰呢?所以他们便想了个两全齐美的办法——出钱赎罪。由于人数众多,很快朝廷就到千万钱的收入,国库因此充盈了不少。

  由此,汉武帝更加器重和信任江充。

  二、得罪太子。

  得到汉武帝的支持,江充愈发奉法不阿,铁面无私

  当时,汉武帝的姐姐馆陶长公主入宫拜见太后,像往常一样从驰道驶入宫中。

  江充看到上前喝问,尽管馆陶公主一再强调是皇太后的诏见,但江充依然以“随从车骑不可行”为由,没收了她的车马,并将随从治了重罪。

  不久,太子刘据的家臣也坐着马车在驰道上经过。

  江充将其抓捕并交官治罪。

  刘据得知后,赶紧向他求情,希望他能网开一面,并保证以后绝不会再有此事。

  江充却根本没有回旋的余地,直接将刘据的家臣交了出去,并将此事上报给了汉武帝。

  汉武帝大为赞赏,连称:“为人臣者理当如此。”

  此事虽让江充名噪京师,但也让他和刘据从此有了嫌隙。

image.png

  三、心中惶恐。

  尽管汉武帝一刻也离不得江充,但随着汉武帝的身体每况愈下,江充的不安也一天多过一天。为什么呢?

  江充深知一朝皇帝一朝臣,自己当年得罪了刘据,刘据继位后,想诛杀他,他就是一句话的事。所以,江充成日忐忑不安。

  四、妄换太子。

  这时,江充的老乡钩弋夫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钩弋夫人由于家世不显贵,虽和汉武帝老夫少妻很得宠爱,并且还育有六皇子刘弗陵,但她却仍然只是个婕妤。

  钩弋夫人才20岁,正是花样年华,她当然要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于是,她便找到了最得汉武帝信任和器重的江充联手。

  江充是个聪明人,刘弗陵是个小娃,却是汉武帝最疼爱的小儿子。当初由于他在娘胎里呆了14个月才出来,汉武帝还将他出生之地的门更名为“尧母门”,也就是把这个小娃儿比作上古尧帝一样的人物。

  这说明什么?说明汉武帝有心想立刘弗陵为太子。

  江充想明白后,觉得这是自救的好机会。只要扳倒太子,刘弗陵继位称帝后,他便是有功之臣,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人物。

  本着斩草除根的原则,江充决定哪怕冒险,也要害死刘据。

image.png

  五、巫蛊罹祸。

  公元前91年,67岁的汉武帝已是风烛残年之势。此时的他,变得更加多疑,再加上对生的迷恋,使他热衷于方士的长生不老术。

  有一天,汉武帝在睡梦中突然看到千万个木偶人拿着刀冲到他床前,向他举刀就砍。惊吓中汉武帝苏醒过来,但却因此一病不起。

  汉武帝便问江充,自己的病为何越来越重?

  江充趁机说是巫蛊作祟的缘故。

  所谓“巫蛊”,即以桐木刻成小人,并插铁针于上,然后以恶语诅咒并埋于地下,据说,这样就能使被诅咒人罹祸。

  江充的话让汉武帝深信不疑,因为在这之前,便发生数起后宫嫔妃们为争宠夺爱,争相恶语诅咒,并将桐人木偶埋于地下的事情。

  汉武帝便命江充彻查此事。

  江充便指挥胡巫到皇亲贵族的府中四处掘地,一旦挖到桐木小人,便将府中人悉数带走。

  江充为人狠毒,用刑更是残酷无比。被他逮捕的人,多经不起折磨,只得蒙冤认罪。再加上他鼓励朝野互相揭发,一时民间诬告成风。那些有嫌疑的人被抓后,往往屈打成招。这样一来,受牵连者,达数万人,其中又以皇亲贵戚居多。

  随着巫蛊之案的蔓延,江充终于向刘据下手了。

image.png

  六、机关算尽。

  江充带着胡巫在东宫四处挖掘,就连床底也没放过,当然并没有他想要的东西。

  江充指使心腹在屋角埋下桐木小人,然后诬陷说是刘据所为。扬言要报告汉武帝,治太子死罪。

  刘据明知被诬,想要去找汉武帝澄清事实,但都不得见。

  万般无奈之下,刘据只得矫诏称江充谋反,并带着宫中侍卫诛杀了江充。

  混乱中,却让一个叫苏文太监逃出了宫。

  苏文是宫中的太监,由于他为人奸滑,不得刘据喜欢,因此他曾多次构陷刘据,只是没能得逞。

  苏文惊慌失措地见到汉武帝后,便添油加醋地说,刘据发动兵变,谋反在即。

  汉武帝是个权力欲极强的人,听了苏文的话,也不辨真伪,马上命丞相刘屈牦率军前往平叛。由于势力悬殊,寡不敌众的刘据最终悬梁自尽。

  汉武帝平息巫蛊之祸后,果然立刘弗陵为太子。不过让钩弋夫人没想到的是,汉武帝棋高一着,担心她会效仿吕后乱政,所以在立太子之前,便把她处死了。

  如此看来,江充真可谓“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最后还落得后世唾骂,真是太不值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