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忽视的汉朝正统皇帝 如果他不死刘秀就上不了位

  按照正史的记载,两汉共立国407年,前后经历29位皇帝,其实这说法很值得商榷。因为在新朝灭亡、光武帝刘秀称帝期间,曾有位皇帝以汉朝的名义统治国家3年,只是因为最后兵败被杀,才落得被正史“冷遇”的结局。这位极易被忽略的正统皇帝,便是更始帝刘玄

  刘玄是西汉远支皇族,光武帝刘秀的族兄。刘玄年轻时尚义任侠,喜欢结交豪杰,因为弟弟被杀的缘故,曾计划与门客们一起报仇,不巧有位门客因为犯法被捕,将刘玄的计划告知官府,导致刘玄只好逃离老家舂陵乡,潜入平林聚避难。

  西汉权臣王莽篡位称帝、建立新朝后,拼命地打击、迫害刘氏皇族,由此导致后者的愤恨,立志光复故朝、重整山河,而王莽称帝后的一系列“自杀式”举动,也为他们提供了反击的绝佳良机。

  刘玄是西汉远支皇族,后加入绿林军

  王莽本是一介腐儒,称帝后进行“托古改制”,用早已不合时宜的周礼来改造社会,不仅未能缓和社会矛盾,反而造成天下更剧烈的动荡,加之灾害四起、外族入侵,使得百姓无以为生、怨声四起。在这种情况下,绿林军、赤眉军纷纷起兵反抗,并形成两股最主要的反莽势力。

  地皇三年(22年)七月,等到绿林军经过平林聚时,当地豪强陈牧、廖谌等率领数千人响应,号称平林军,刘玄闻讯后也赶来参加。同年十月,刘玄的族弟刘縯、刘秀兄弟在舂陵举兵,因为势力单薄,便主动加入到绿林军系统中,并且凭借着过人的军事才能,屡败王莽大军,由此名声大振。

image.png

  论能力、名望,刘縯本应当被立为皇帝

  经过一连串的胜利,绿林军的规模扩充至数十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增强凝聚力、号召力,拥立一位汉朝宗室为帝,已成为各路领袖的共识。当时,最有资格担此重任的莫过于刘縯,然而绿林军大将朱鲔、张卬等人因为出于嫉妒和畏惧心理,极不情愿由一位强势人物来统领他们,倒是看中貌似庸劣不堪的刘玄。

  在这种情况下,朱鲔、张卬抢先一步做好拥立刘玄为帝的打算,然后将刘縯从前线召回,逼使他承认现状。刘縯虽然极不甘心,但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便只好默认事实。就这样,在地皇四年(23年)二月,绿林军在南阳淯水河畔筑坛祭天,拥立刘玄为皇帝,复国号为汉,改元为更始。

  据史书记载,刘玄在登基大典上畏畏缩缩、羞愧流汗,举着手向群臣行礼,却连话都说不出来,实在是狼狈至极(“更始即帝位,南面立,朝群臣。素懦弱,羞愧流汗,举手不能言。”见《后汉书·卷十一》)。不过依照刘玄先前的表现,这段记录很可能是史官的故意丑化、曲笔。

  刘玄灭掉王莽,成为“天下之主”

  更始政权刚刚建立,便发生极为严重的内讧,朱鲔等人因为畏惧刘縯的名望,便唆使刘玄以“抗命”的罪名将其杀害。同年九月,绿林军攻陷长安,灭亡新朝,而王莽也死于乱军之中。次年二月,身居洛阳的刘玄宣布还都长安,由此成为“天下之主”。

  然而刘玄在进入长安前后,开始变得骄奢淫逸起来,整日沉溺于酒色之中,丝毫不将国事放在心上。与此同时,刘玄还大肆分封绿林军诸将为王,并将兵权分给他们。这些人素来自由散漫,加上掌权后对地盘、金钱、美女充满着无穷的渴望,所以在灭亡新朝后不久便同样迅速堕落,并因为相互间争权夺利而大打出手。

  刘玄沉溺酒色,最终兵败投降,不久被杀

  在这种情况下,先前依附于刘玄的赤眉军再度举兵,集结30余万人猛攻关中,结果不费吹灰之力便攻占长安。刘玄见大势已去,便投降了赤眉军。然而不久,赤眉军大将谢禄在降将张卬的唆使下,因为担心刘玄的存在会引发关中动乱,便将他缢杀,时在更始三年(25年)十月。

  三辅苦赤眉暴虐,皆怜更始,而张卬等以为虑,谓禄曰:“今诸营长多欲篡圣公者。一旦失之,合兵攻公,自灭之道也。”于是禄使从兵与更始共牧马于郊下,因令缢杀之。引文同上。

  刘玄遇难的同年,刘秀建立东汉

  就在刘玄遇害的同一年,刘秀称帝建国,史称东汉。由于更始政权处于新朝、东汉之间,所以地位异常的尴尬,以至于《后汉书》作者范晔在记述刘玄的史实时,只能将其载入“列传”部分,而没有让他进入专门为皇帝预留的“本纪”中,这也是一种很诡异的春秋笔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