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部尚书:主管朝廷中的礼仪、祭祀、宴餐、学校、科举和外事活动的大臣

  礼部尚书是主管朝廷中的礼仪、祭祀、宴餐、学校、科举和外事活动的大臣,清代为从一品。相当于现在的中央宣传部部长兼外交、教育、文化部长。

  礼部尚书是主管朝廷中的礼仪、祭祀、宴餐、贡举的大臣。

  据《明史》记载,当时的礼部尚书张升是弘治十五年代替傅瀚而成为礼部尚书的。而张升一直在礼部为官,直至刘瑾掌权。依据惯例,一个部门不可能同时出现两个尚书,所以吴宽的礼部尚书一职大概是南京礼部尚书。

image.png

  引《明孝宗实录》原文可以看的比较清晰:

  以纂修《大明会典》成,敕吏部加总裁官少傅兼太子太傅户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刘健为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谢迁为太子太保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副总裁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吴宽礼部尚书仍兼学士掌詹事府事,南京吏部右侍郎杨守阯为本部左侍郎加俸二级。健等及宽俱上疏辞,不允。

  对照上文可见,谢迁与吴宽均为礼部尚书,可见均为加衔。

  同样,《明孝宗实录》卷一百九十七:总制陕西军务户部尚书秦鋐奏宁夏镇守太监张僴报虏中走回军余……此户部尚书也应是加衔。

  《明孝宗实录》卷一百九十八:礼部尚书张并(此“并”应为“升”字之误)等具疏:弘治十四年以来南京及天下星变地震,摇动泰山……仍请两京及各处巡抚等官洗心涤虑,同加修省。从之。

  这应该才是真正管礼部实事的真正礼部尚书。

  对照以上两处便可发现,在同一时间,出现了至少三个礼部尚书,肯定是有加衔和实职之分。

  至于在史传中写吴宽进礼部尚书之类,很正常。不论是用“进”、“升”、“加”应该都没有问题,毕竟礼部尚书一衔乃吴宽所获得的最高品级,所以在记载其人时,叙其最高品级也无可厚非,且合乎常理。尽管仅仅为加衔,而非实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