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部尚书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在六部中排名如何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社会,从隋唐时期开始就奠定了六部的结构。到了明清时期,六部的地位甚至进一步提高。在六部之中,兵部、户部和工部的油水最大,只有礼部被称为清水衙门。但与此同时,礼部的地位高高在上,这是其他各部都比不了的。那么,礼部到底有多少权力呢?

  在六部之中,从名义上来说,礼部的地位是最高的,因为礼部的工作最清贵。但是从实际排名来说,吏部才是绝对的第一,因为吏部主抓官员的考核和升迁,官员们对吏部尚书毕恭毕敬。吏部尚书被称为天官老爷,甚至有能力与内阁大学士叫板。至于第二名,则存在很大的争议。礼部和户部都认为自己的第二,礼部最清贵,而户部管理的方面最多。不得不说,在六部之中,户部和工部的油水都非常大,最差的就是礼部,因为礼部没有什么额外收入。所以说,礼部也是最清水的衙门之一。

  礼部的责任由三块,第一是接待各个藩属国派遣的使臣。在这个情况下,当然不能指望藩属国使臣给钱,而且中原王朝还要加倍给藩属国钱。第二块就是各种仪式的举办,例如皇帝驾崩、新皇帝登基、皇帝大婚等等,这也没有什么油水。第三块比较厉害,那就是科举考试。按照规矩,天下的学校、学生由礼部管理。但是由于监管的太严格,礼部也不能太过分。其实还有一些小的收入,按照规矩,教坊司也会礼部管理。教坊司的收入,自然也就是礼部官员的小金库,可惜不是很多。

  除了这些项目,天下寺院、道观、尼姑庵的香火钱,也属于礼部的管理范围。但是香火钱很有限,与户部的损耗、工部的大工程相比差得远。所以说,礼部的官员虽然地位比较高,但是也都非常贫穷。在明清时期,礼部的官员甚至连养活一家人都是问题,尤其是低级官员。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礼部和都察院的官员因为俸禄而集体闹事。吏部文选司、兵部武选司、工部都水司等部门都是权力很大的机构,但是礼部下辖的各个部门则没有特别强悍的。

image.png

  对于礼部尚书来说,自己绝对不甘心在这个岗位上止步,既然已经成为礼部尚书,下一步就是入阁做大学士。在明朝的历史上,很多内阁大学士都是礼部尚书出身。对于那些朝中的高级官员来说,在礼部做官仅仅是一个跳板。虽然礼部是一个清水衙门,但礼部尚书还是不能轻易得罪的,因为礼部尚书有可能成为吏部尚书或者内阁大学士。而且礼部尚书在科举考试中影响很大,如果得罪了礼部尚书,就等于得罪了一群人。所以,对于官员来说有点得不偿失。

  地方官员每年都会给京官们送冰炭敬,当然,不是所有的官员都有。只有那些高级官员和要害部门的中级官员才有,礼部尚书作为六部九卿之一,自然是不能少的。曾国藩曾经担任礼部侍郎,也就是礼部的第三把手。达到这个地位之后,很有很多官员给他送钱。当时,曾国藩不仅还清了自己的债款,而且还给家里寄了一大笔。与礼部不同,兵部的地位有些尴尬,但是兵部的利益是非常实在的。部队的军饷、后勤物资、装备,这都是兵部的管理范围,而且油水很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