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部尚书的权利到底有多大?为什么说他是六部中利润最大的

  在高层官员中,吏部尚书与内阁大学士基本上属于同一水平。其他官员见到吏部尚书,一般都会下跪请安。从名义上说,在六部之中,礼部的地位最高。但是如果从实际权力来说,吏部才是最高的。工部的地位在六部中最低,但工部的利润最大,因为工部管理的工程都是真金白银。

  从六部的地位来说,户部、吏部和礼部的地位比较高。兵部属于中等,刑部和工部的地位相对比较低。尤其是工部,在历史中,还没有出现工部尚书直接入阁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工部尚书需要先升为吏部或者户部尚书,然后再成为内阁大学士。从地位上说,工部的话语权最低。但是如果从实际利润来说,其他机构都不如工部。就连吏部和户部这样的要害部门,在这方面也不如工部。因为工部的工作范围很广,而且都牵扯到巨额利润。

image.png

  工部的工作范围非常广,宫殿的修建、城墙的维护、运河的开凿、道路的建设等等,这些都归工部管理。就连铁矿、金矿的开发,也归工部管理。这些都是利润很大的项目,每个工程下来都是不少的收入。工部主抓这些工程,无论是那些大商人还是地方衙门都离不开工部的审批。比如地方官想维修城墙,如果没有工部的审核,根本就不能动工。作为工部的当家人,工部尚书自然收入不低,每年的收入都有几十万两银子。

  在正常情况下,工部尚书的话语权比较低。但也有例外的时候,在明朝嘉靖时期,严嵩出任内阁首辅。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在工部工作,当时,这位小阁老非常硬气,根本不把户部和兵部放在眼里。只要是工部的项目,户部就必须给钱。当然,这样的情况不多,在大部分时间里,工部的地位都有比较低的。但是工部毕竟也是六部之一,拥有很多地方衙门不具备的权力。比如开凿运河,没有工部都水司的同意,根本不可能动工。

image.png

  本来,六部尚书的权力都很大。但是在内阁制度形成之后,内阁侵蚀了六部很多权力。比如说兵部,没有内阁的同意,兵部无法从各地调兵。再比如修建宫殿,怎么修建是工部的责任,但到底修不修则是内阁说的算。那些资历比较深的尚书,如果内阁出现空缺的话,很有可能再升一级。不过一般刑部和工部不可能,这两个机构的地位不高。在明朝的历史中,户部尚书和礼部尚书最容易入阁。至于吏部尚书,则根本不稀罕。

  在清朝入关之后,由于是北方渔猎民族建立的政权。虽然还是保留了六部,但却设立了两个尚书。一个是汉人,另一个是满人。如果这两个尚书发生矛盾,一般会偏向于后者。在清朝统治期间,由于皇权逐步加强,皇帝和军机大臣基本上处理了大部分事务。所以说,在清朝时期,六部尚书的权力明显下降。尤其是吏部,选用官员的权力基本上在军机大臣的手里。如果是军机大臣兼任吏部尚书,这就再好不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