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肱有哪些治病故事?关于他的评价是怎么样的

  在中医方剂中“小柴胡汤”是一味和解少阳,治疗少阳的常用方药。关于其起源和传说,和朱肱也有着密不可分的传说:传说朱肱在南阳行医时,太守盛次仲患病召他诊治,经过诊断之后,便给开了“小柴胡汤”的药方,并叮嘱服用三副就可治愈。因为当时“小柴胡汤”已经是世人悉知的名方了,朱肱就没有具体的再写什么。但是到了深夜,病人家属来找朱肱,说服药之后不仅没有见轻还出现了腹胀满的症状,朱肱便急忙再去复诊,检查了一下发现给病人服的药居然是“小柴胡散”的不是说的“小柴胡汤”,他当即指出:汤剂和散剂效用是不同的,汤剂能通过经络快速取效,散剂,则药滞于膈上,故有胃满之症状。他便亲自操作煎药,二剂之后病人痊愈。

image.png

  朱肱巧用小柴胡汤的事迹为医林留下思接千载的佳话,而朱肱其人其学,也以其颖异不凡而盛负重名。

  朱肱的著作在宋代即扬厉于世,达到“至知有活人书,而不知有长沙之书也”,清代医学家徐灵胎在《医学源流论》中评曰:“宋人之书,能发明《伤寒论》,使人有所执持而易晓,大有功于仲景者,《活人书》为第一。”其友人张蒇将华佗赞扬仲景“活人”之语,用以名朱肱之书,正是名至实归。朱肱在伤寒领域的成就一直受到历代医家的推崇。

image.png

  朱肱治伤寒有较高造诣。他采用综合分析的方法,用“经络说”解释六经方证发生与演变的机理;主张脉证合参辨别病证表里虚实阴阳的性质;夸大病证的鉴别诊断,熟悉到辨病与辨证相辅相成,并开创了以方类证,以证论方的先河;指出遣方用药须方证相合,将药合病,灵活加减。不可执方疗病。同时还大量补充了仲景方药等。朱氏能融会贯通《伤寒论》的精义,深进浅出地阐明其理法方药,使之明白易晓。推广使用,并知其所长,补其不足,为发展仲景学说作出了一定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