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武天皇的皇后:光明皇后的生平简介

  光明皇后 (大宝元年-天平宝字四年六月初七,701年-760年7月27日),姓藤原氏,为日本奈良时代的皇族,圣武天皇的皇后,又名安宿媛(あすかべひめ)、光明子(こうみょうし)、藤三娘(とうさんじょう),死后追谥天平应真仁正皇太后。父亲-藤原不比等,母亲县犬养三千代,圣武天皇之生母-藤原宫子的异母妹。

image.png

  光明子小名曰安宿媛,父亲是朝廷重臣实权者藤原不比等,母亲是抚育天皇的橘三千代,而且光明子和首皇子(圣武天皇)出生于同年。说她此时的命运已经注定也并不过分。她16岁时,作为已即位的圣武天皇的夫人进宫,当然是父亲藤原不比等和母亲三千代积极活动的结果。

  当时,天皇除皇后以外允许拥有妃子2人,夫人 3人,嫔4人。其中皇后和妃子由皇族出,夫人、嫔由臣庶的女儿出。光明子是夫人之一,藤原不比等为了维持和扩大他的势力,必须让光明子生皇子,并且把他立为太子。光明子生下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阿倍内亲王)接着生下了所期望的基皇子。

  小皇子出生2个月后就匆匆举行立皇太子仪式。但孩子还不到一周岁即病死。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位夫人生了一个男孩。这个叫安积王的皇子健康成长。如果这样下去这位皇子继承皇位的可能性大,藤原氏一家焦虑万分。藤原不比等又生一计,他为了保住他在朝廷的位置,决定把光明子立为皇后。

  但是如果不除掉他在朝廷中的最大的政敌、反对光明子立为皇后的长屋王,藤原不比等的野心就无法实现。于是他们以莫须有的罪名铲除了长屋王(长屋王之变)。这样,在日本历史上诞生了第一个臣庶出身的皇后。

  在除去对手后,光明皇后所生的女儿阿倍内亲王被立为皇太女。749年圣武天皇让位出家,由皇太女的阿倍内亲王即位为孝谦天皇,而光明皇后也以帝母的身分掌握了实权,并将皇后宫职改名为紫微中台,并由光明皇后的甥儿藤原仲麻吕担任该官职之长官,实行了各式各样的政策

  光明皇后在第45代圣武天皇在位的24年中,辅佐精神和身体都虚弱的丈夫,实质上在担当朝政,例如著名的东大寺大佛建造事业,在表面上是圣武天皇的意图,实质上光明皇后的意志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就是说,建造奈良大佛的是光明皇后。

  根据文献记载,743年(天平十五年)圣武天皇就根据《华严经》的教理,颁布了建造毘卢舍那大佛的诏书,但实际动工是4年之后。当时国内天灾不断,人们深受贫病饥饿之苦。

  接踵而来的是恶性传染病天花蔓延全国,使很多人丧生。朝廷重臣、光明皇后的哥哥藤原四兄弟陆续染上天花而丧命。不幸还在继续,病死的哥哥留下的儿子藤原广嗣在九州叛变,爆发内乱。

  平时身心就十分脆弱的天皇,由于灾荒、瘟疫、内乱等灾祸,神经越发衰弱,遂得重病。建造大佛的动工就在这一时期。大佛建造规划的最高指挥者不是别人正是光明皇后。

  要建造一座大佛就要有能安置它的大殿。能够安置高14.7米的庞大佛像的大殿必须是超过佛像本身的相当大的巨大建筑物。

image.png

  根据文献记载,大佛殿的规模是高 86米、宽50米。大佛于747年动工,经过两年施工,于749年竣工,752年(天平胜宝四年)举行了大佛开光仪式。大佛用铜20万公斤,贴金用的金约 58公斤,使用民工共二百数十万人。大佛殿于749年(天平胜宝元年)动工,758年(天平宝字二年)竣工,为建造大佛殿动用匠人有5.16万人,民工 6.5万人。

  建造巨大的金铜佛像和宏大木结构建筑物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在当时还是第一次,遇到的困难无法想象。当时的科学技术不像现在发达,技术方面的困难无法估计,所需费用可以说是天文数字。身为女性的光明皇后勇敢地向这种空前的国家大事业挑战,并成功地实现了计划。

  光明皇后的事迹不仅仅是建造大佛。皇后在自己的宫殿的一角建了"施药院",给贫苦的病人施药治疗。为了救济和收容在灾害和贫困中失去父母的孤儿们,又建了"悲田院"。 圣武天皇死后,光明皇后为悼念丈夫,在东大寺的一角,建了一所叫"正仓院"的建筑,收藏了丈夫的遗物,这就是所谓的"正仓院御物"。正仓院不仅收藏了当时的文物而且还有很多的文献,使当时的政治、文化、经济及人们的生活情况流传后世,作为研究资料其价值不可估量。除此之外,兴福寺、法华寺、新药师寺等寺院,都是依光明皇后的建言而创设。

  同时,光明皇后亦好书道,她曾临习过中国王羲之的"乐毅论"之帖,而光明皇后所临之作品也被保存在正仓院之中,另外在万叶集中,光明皇后也有四首和歌传世。

  看到奈良宏伟的大佛殿和容止端详的大佛,在我们的眼前仿佛出现信仰至深而气魄不凡的光明皇后。天平胜宝八年(756年),圣武法皇崩御,两年后光明皇后被赠与皇太后的名号。天平宝字四年(760年),光明皇太后崩御,朝廷追谥为天平应真仁正皇太后,葬于佐保山东陵。她虽然没有当天皇,但她无疑是为8世纪这一女皇时代增添光彩的杰出女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