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脏老头手记》是一部独角戏吗?就只有一个演员吗
2019-02-28 17:31:00

  近日,一部独角戏《脏老头手记》悄然上线,全片半个小时的表演全部由一位演员完成——青年演员刘洋。这部作品改编自同名小说,出自20世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诗人、小说家之一,被誉为"地狱的海明威"的作家查尔斯·布考斯基之手。作为一名演员,刘洋看到了作品中的张力与呐喊,用同样富有细节与变化的表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脏老头手记》

image.png

  刘洋《独角戏》

  独角戏作为一种戏剧表演形式,对演员要求较高。早前曾表演过独角戏的刘洋对这种形式并不陌生,机缘巧合之下,刘洋了解了布考斯基以及他的经典作品《脏老头手记》,其中对底层人民的关切、极具张力的语言风格,让刘洋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将其进行再创作的想法。从导演到改编到表演,均为刘洋亲自操刀。在作品与大家见面之前,刘洋曾在家庭剧场中进行过几轮小规模的演出,得到了一些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也正是这样的鼓励,让刘洋看到优秀作品与形式的更多可能。但是家庭演出也有其局限性,包括灯光、音乐控制在内的一系列操作问题摆在他的眼前,最终,刘洋决定采用多机位视频拍摄的方式呈现,表演效果更加完整。《脏老头手记》虽然是在美国当时特定的历史语境下的创作,但在二次创作时刘洋进行了很多本土化改编,包括中国的电影元素、全程北京话口音表演、用不同地方方言区别语境等等,“希望用自己的理解,通过结合中国元素,让这部作品更加本土化、大众化,被更多人所接受。”

  从选择这部作品到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刘洋更愿意将这一过程定义为“一个行为艺术作品。”非盈利的戏剧行为、较为大胆的选材和犀利的语言风格注定这部作品将面临曲高和寡的情景,但刘洋相信:“人活着其实没有太多对一样固定东西的执着与热爱,但这个东西或事件一旦出现,如果它的吸引力够大,它会牵着人去寻找其他可能性”。在推广过程中刘洋也曾遇到过许多质疑的声音:“有人觉得我想拿这个作品来炒作自己,想想也挺荒诞的。”而没有商业盈利的模式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最终刘洋决定将这部作品放在网上,“至少能让更多人看到,看到原作者为底层人发出的声音。”

  虽然本片的受众群体较为小众,但是刘洋表示,有很多人热爱戏剧表演,潜在受众群体很广,有人为此发声,就有被更多人听到的可能。戏剧作为舶来品,中国本土市场与观众的逐步成熟离不开热爱戏剧人的坚持与努力,这也是支撑刘洋最后完成表演的动力。在这部作品之前,刘洋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没有接触舞台剧。刘洋坦言这部《脏老头手记》还有一些遗憾,但是这些都会成为未来创作的力量源泉,这部作品不仅完成了刘洋对艺术的热爱,更让刘洋找到了不同的生活价值:“人都要去大胆的做一些尝试和突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