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的祖父是谁?创造了上官体的有名诗人

  说起上官仪,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可是说起上官婉儿,那可是大名鼎鼎,是武则天身边最为亲信的女官。上官仪是上官婉儿的祖父,唐高宗时期的宰相,创造了上官体的著名诗人,然而,他最后却被武则天所杀,连自己的儿子也一同被处死,只有儿媳和孙女被没入掖庭,充为官婢。

  按道理说,武则天是一个爱惜人才的女人,当初,骆宾王写了一篇文章骂她,她看到骆宾王的文才,直称可惜。而上官仪作为开创唐初上官体诗,并发了唐初四杰的人物,一笔好字,一手好诗深得当时人们的景仰,何以却被武则天恨上了呢?

image.png

  上官仪这个人的一生也是很波折的,他出身官宦人家,应该家境很好的,可是年幼的时候,做官的父亲上官弘在江都之变中被杀,他为了逃难,自己到庙里做了和尚,这期间,勤学苦读,习得一手好诗,写的一笔好字。在唐太宗的时候,他去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得中,从此踏上了官场。

  这么一个有才的人,在当时朝廷上也是很显眼的,尤其他还开创了唐诗的先河,以前人写诗,总是绮丽而又颓废,是那种宫体诗的味道,上官仪的诗却显得清新自然,其中唐诗中的名篇“脉脉广川流,驱马历长洲。鹊飞山月曙,蝉噪野风秋”,让人们非常欣赏,他的宫体诗被人们称为“上官体”,成为当时人们模仿的对象。可以说,他是一个成功的诗人,开创了唐初诗歌的新气象。

  然而这么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却不是一个老谋深算的官员,他虽然官做得很高,曾经担任过太子李弘的老师,后来又升为宰相,整天为唐高宗李治拟定诏书,但他对人性的认识却不够深,政治斗争没有一点经验,也不太了解官场上的潜规则,最终成为李治和武则天闹别扭的牺牲品。

  这件事的始作俑者还是唐高宗李治,据说当时皇后武则天怕宫里闹鬼,引道士到宫里作法,作法的时候,宫里只有道士和武则天两个人,旁人不能靠近,这周围人的怀疑,一个太监叫王伏胜的就把这件事告诉了李治,李治听了大怒,加之以前就对武则天有一些不满,武则天太强势,总是让高宗觉得受拘束,不自由,所以产生了想法,想把这个皇后废了,自己以后就可以自由了,于是就把上官仪找来,说我想把皇后废了,你觉得呢?

image.png

  上官仪也是傻啊,废后这件事,哪有这么轻而易举的呢?他一不从长计议,二不察言观色,三不争取同盟,便立即回禀皇帝: “皇后专横,海内失望,应废黜以顺人心。”高宗一听,便说,既然你也支持废后,那你起草一份废后诏书吧。上官仪一听,起草诏书么,那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立马就写好了。诏书才放到高宗的案桌上,武则天就得到了消息。

  武则天这个人是多么有手腕的啊,可以说,当时皇宫里的人到处都是她的耳目,李治一提到废后,马上就有人向她报告了,诏书才写好,李治还没来得及看,诏书上的字迹都还没有干透,武则天就气势汹汹找来了。武则天面对高宗皇帝,软硬兼施,又是撒娇,又是哭诉又是据理力争,让高宗觉得理屈,便无奈地说,我也不想废后啊,这都是上官仪教我的。

  李治也是一个软骨头,一下子就把自己的臣子出卖了,可见,上官仪对李治和武则天的心理一点也不了解啊,他不知道,李治之所以生气,主要就是觉得武则天管他管得太多了,还有就是有点吃醋了,这是夫妻之间的小别扭,人家夫妻床头打架床尾和,你掺杂中间,岂不是很别扭,不找你做替罪羊,还能找谁呢?

image.png

  果然,武则天通过自己的手段很快就让高宗撕毁了新拟定的诏书,武则天转危为安,并且很快就秋后算账,指使亲信许敬宗诬陷上官仪、王伏胜勾结废太子李忠,图谋叛逆,上官仪和儿子以及王伏胜都被处斩了,而废太子李忠也在自己的属地自缢了,自此以后,李治再也没有起过废后的念头。

  上官仪真是一个书生啊,虽然写的一笔好字,写得一手好诗,可惜在官场上还是太嫩了,怎么可能是武则天的对手呢?后来他的孙女上官仪倒是很熟悉官场作风,又很有才华,非常得武则天的赏识。到唐中宗继位的时候,上官婉儿被册封为昭容,她的祖父上官仪才得以平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