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从昔日南宋的中兴名将,到跪在岳飞墓前的千古罪人
2019-03-01 15:03:05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南宋一朝,历来有所谓"中兴四将"之说,即岳飞张俊刘光世韩世忠,这个来源于宋朝名画家刘松年所绘《 中兴四将图》,当然,也得到了赵构的认可,因为,从皇帝赵构从政治等角度也认为这四人才是国家之栋梁。

  但是,从民间或后来的历史来看,对这个称呼是很不以为然的,岳韩二人当是名副其实,而对刘张却颇有非议,在人们的心中,真正当得起"中兴四将"的,应该是岳飞、韩世忠、吴玠和刘琦。

  刘光世就不说了,这张俊其实还真是个人物,不过,在所谓"中兴四将"中,他的人品是最差的,但奇怪的是,他的结局却是最好的。

  张俊,字伯英,甘肃天水人,南宋初年名将。16岁即从军,早年参与对西夏作战及平定各地叛乱。康王赵构任兵马大元帅时他即率部往从。及高宗即位后,任御营司前军统制。他同韩世忠一起平苗刘之乱,又将叛将李成造反镇压,并阻击伪齐刘豫及金军南侵。与岳飞、韩世忠合称三大将,所部称张家军。后首请纳兵权,被罢枢密使,进封清河郡王。又参与促成岳飞冤狱。

  张俊贪婪好财,大肆兼并土地,年收租米达六十万斛。高宗曾亲临其家,礼遇优厚。年69去世。追封循王,谥号"忠烈"。

  张俊对南宋可以说是居功至伟,甚至可以说没有张俊就没有南宋。他是第一个拥立赵构为帝的,他征战江淮各地,平定各地的武装割据势力,为南宋建立打出来了立足之地。

  张俊参加了几乎所有南宋决定性战役,抗金第一大捷,明州大捷就张俊打的,位"中兴十三战功"之首,当人人闻金军杀来就逃跑的时候,这个胜利对抗金来说意义重大。

  张俊是从最底层一步步走上来的将领,在劝进赵构登极之后,遇金人发动针对赵构的"搜山检海"的斩首行动。危急之时,张俊率兵勤王,在明州大败金兵,这场战役,对赵构来说是救命的一战,也是张俊位居众将之首并常有骄态的原因之一。

  最让赵构终生不忘的是,张俊在最危险的时刻,为保住他的皇位而舍生忘死,血战退敌。仅此一点,是当时任何武将所无法与其相匹的。

  当时的岳飞亦属张俊的部下,还在基层,立国后张俊和韩世忠是赵构的左右臂膀,可以说,在南宋建立之初,张俊就早早地进入了核心领导层,并被赵构誉为"安民靖难功臣"之号,官拜少傅。

  宋立国以来,都有着惧武的心病,怕武将坐大,对政权构成威胁。赵构杀岳飞的根本原因便在于此。张俊对此是心知肚明,他很"识相"地交出兵权,力赞议和,依附秦桧。于是,赵构重用张俊为枢密使,领全国兵权,不久又加太傅,封广国公、益国公。

  张俊的功劳在当时可以说是无人能比的,他参加了当时除和尚原之战外几乎所有的战役。但自从交出兵权后,性情大变,成为一个疯狂敛财的狂人,贪财好色达到了无以复加之地步。他妻妾众多,还经常到外面拈花惹草。曾因与赵构宠臣王渊抢夺一个周姓妓女而将宗室赵叔近杀害,可见其色心之重、色胆之大。

  他大肆兼并土地,占有了巨额田产,是古往今来最著名的几位大地主之一。据说,他共有良田一百多万亩,每年收租米百万石以上,相当于南宋最富庶的绍兴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两倍以上。所以,时人号称张俊是"占田遍天下,而家积巨万"。

  他家里的银子堆积如山,为了防止被偷,他命人将那些银子铸成许多50公斤一个的大银球,名叫"没奈何",意思是小偷搬不走它们,拿它们没办法。

image.png

  我真是不明白他这是贪污还是自污,贪财好色在老百姓的眼里是劣迹,但在封建帝王的眼里,却恰恰是让他放心的性格特点。追求享乐的人,内心大抵只有媚骨,没有硬骨,钱财对皇家来说不算什么,他们担心的是手握重兵,有号召力之人,这在历史上是不胜枚举,从秦王的王翦,汉时的萧何陈平莫不如此。但如张俊这样疯狂敛财,贪婪好色之人还真是古今罕见。

  张俊生活奢侈到了极点,他曾大排筵宴以奉高宗,留下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桌筵席,后世的什么"满汉全席"同其相比,连个配菜都说不上,菜谱流传至今,仅那诗意般地几百道菜名,就令人眼花。

  这些对百姓来说都不算什么,但是,他参与了对岳飞的陷害,这个就不能容忍了,所以,后世将他弄来跪在岳飞墓前,被人唾骂千年。

  岳飞是他的部将,开始时张俊对岳飞还是很不错的,每次报战功他都要把岳飞写上,不然,岳飞也不可能提升得这么快,这其中也自有张俊的一份功劳。但当岳飞从一个只能站在下面听命的部下,一跃成为同他平起平坐的将领时,张俊的心中很不平衡了。

image.png

  就人品来说,张俊贪图享乐而岳飞与士卒同食;张俊妻妾成群而岳飞仅李娃一妻;张俊迎合上意而岳飞以民族为怀;张俊对张家军纪律涣散抢掠成性无视不问;岳家军"冻杀不拆屋,饿杀不打虏"铁律严纪。张俊对皇上之言唯命是从,岳飞以光复故国为已任劳怨不计,两较之下,岳张二人别如霄壤。

  当岳飞手握全国大半重兵,赵构担心尾大不掉,皇权受到威胁时,便杀心顿起,要除掉岳飞,而张俊此时就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帮凶,狼狈为奸,同秦桧沆瀣一气,共同制造历史上最大之风波冤狱。既报了私仇,也帮了赵构,其小人嘴脸昭然若揭。

  自岳飞遇害后,张俊其实也被剥夺了兵权,后被封为清河郡王之闲职达十余年,再无当年之勇。郡王不过是一种有职无权的虚衔,只保留定期参加朝会的所谓"奉朝请"的资格。所以,张俊虽然家财万贯,纡金曳紫,歌儿舞女,莺莺燕燕,但他的内心,想必也是十分落寞的吧。

  但他却以另外一种形式来讨好赵构,特别挑选一批威武高大之士,组织训练,关在腿上刺青,几如国家之仪仗队供皇上赏阅,还经常带着游乐嬉戏,招摇过市,被人们称为"花腿军"而成为都城一景。

  张俊可以说是赵构最喜欢的武将了,得到的赏赐也最多。张俊过生日高宗亲自登门祝贺,礼遇优厚,诸将都不能比。由此可以看出高宗对张俊的喜爱。张俊死后。高宗悲痛欲绝,罢朝三日,并追封张俊为循王,赐给他貂冠、一品朝服用来敛尸陪葬,还亲自到张俊家里慰问祭奠。

  张俊后期的所作所为,除了迎合上意,得到皇帝的喜欢外,均被时人所不耻,尤其是对其揣摩圣意,讨好高宗,助其杀一儆百害岳飞,力促和议之举更是天怒人怨,所以,在岳飞平冤建岳庙后,人们恶其为虎作伥,便铸其像跪在庙前以泄愤。

  岳庙中有一付著名的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几副铁像铸造于明代,人们因为义愤,所以这几座像是经常受到侮辱性破坏。人们是恶其助纣为虐,戗害忠良。而他那百战经历,也随着他的这一恶行付之东流,早已被人们所遗忘,不知他地下有知,是否有一丝悔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