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帝刘肇:中国历史上首位靠宦官成功上位的皇帝

  一个能够从逆境中成功上位,而且又能够成功掌权、立于不败之地的皇帝,靠的除了是群臣的拥护、心腹的支持外,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跟自己的聪明睿智有着绝对的关系,正所谓千锤打锣,一锤定声,在关键时刻能够发表决定性的意见,对成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倘若是隔山买老牛,自然而然上位的机会就会大大缩水,甚至是一败涂地,因此说历史上在逆境中成功上位的皇帝并不多见,但是靠宦官成功上位的皇帝更是少之又少。

  说到这里,那么中国历史上首位靠宦官成功上位的皇帝到底是谁呢?他就是汉和帝刘肇,而且他还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宦官用权的始作俑者。

image.png

  汉和帝刘肇,是汉章帝刘炟与梁贵人所生,东汉王朝的第四位皇帝,由于刘肇年少,当时朝政被窦太后把持,独断专行,并且将窦氏一族成员大肆封官,从此开始了东汉历史上外戚当政的最黑暗的时期。

image.png

  刘肇深陷逆境,沦为傀儡,自不甘心,随着他渐渐长大,也越来越懂事,深知外戚势力窦氏一族对东汉王朝的威胁,许多正直的大臣纷纷向刘肇上书,希望铲除外戚势力窦氏一党,还朝野清明。窦氏一党对此感到惶恐不安,决定策划夺权争位。

  永元四年(公元92年),大将军窦宪召集自己的亲属郭璜父子以及部下邓叠兄弟联合大军伺机造反,准备刺杀皇帝,夺取汉室江山。刘肇得到消息后,立即采取行动。

  刘肇面对这件有可能改变历史的大事,是如何在逆境中脱颖而出,成功掌权和上位的呢?

  当时由于窦氏一党势力庞大,许多正直的大臣要么被杀,要么被控制,刘肇被孤立,无法找人议事。他的身边也就只有几个宦官能随意走动传递消息,其中以郑众为人最为机警,足智多谋,对刘肇忠心耿耿,刘肇也很信任他,于是把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郑众十分支持,并建议刘肇先下手为强。

  刘肇听了宦官郑众的建议后,刻不容缓,当即下诏将窦宪召回京城,并亲临北宫,下令执金吾和北军五校尉领兵驻守南宫和北宫,关闭城门,瓮中捉鳖,成功逮捕了反贼郭璜父子和邓叠兄弟,将其全部处死。然后刘肇派人迅速包围窦宪府邸,收回窦宪的大将军印信绶带,刘肇考虑到窦太后的颜面,没有当众处决窦宪,将他改封为冠军侯,同窦笃、窦景、窦瑰一并前往各自的封国,然后又强迫命令他们自杀。

  一场轰轰烈烈的夺权斗争由此落下帷幕,刘肇正式从逆境中走出来,摆脱了傀儡的命运,开始亲政,成功掌权和上位,将窦氏一党全部清理干净。此外,凡是依附窦家关系而做官的人,统统免官回家。

  刘肇在夺权过程中,借用了宦官的力量成功上位,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位靠宦官成功上位的皇帝,当然郑众功不可没。刘肇亲政后,便立了大功的郑众为大长秋,何为大长秋呢?大长秋即皇后的近侍首领,主要为宣达皇后旨意,管理宫中事宜而设置的官衔,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担任,可见刘肇对郑众的信任。

  郑众得封后,没有恃宠而骄,一直低调做人,更是深得刘肇的欣赏。以至于后来,刘肇连政事也同他商讨,郑众的许多建议与见解都被采纳,得到实施。据《资治通鉴》记载:“帝由是贤之(郑众),常与之议论政事,宦官用权自此始矣。”刘肇开了宦官干政的先河,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宦官用权的始作俑者,给后来的政权以及朝代带来了很坏的深远影响。

  刘肇一生在位17年,宽仁平和,体恤百姓疾苦,减免赋税,开创“永元之隆”,是东汉王朝的英明君主之一。

  元兴元年(公元105年)十二月,不好的消息传来,刘肇在京都洛阳的章德前殿驾崩,时年27岁,英年早逝,让人惋惜!刘肇驾崩后,他出生仅一百余日的儿子刘隆继位,改元延平,是为汉殇帝。次年三月初五日,刘肇葬于慎陵(今河南孟津),上庙号为“穆宗”,谥号“孝和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