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骑一米八重型马,单手持百余斤铁枪,要几个关羽才能打赢项羽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大楚项氏起兵江东,渡过长江,一路势如破竹,直至下邳(今江苏邳县东)。此时陈胜已然败亡,不知所踪,楚地各路义军便纷纷朝项军靠拢,不久,项梁的北征军团便聚集了6、7万人。陈婴、英布、吕臣、蒲将军、季布、钟离昧等楚汉之际的风云人物,在下邳一个个闪亮登场。

  就在此时,有两个年轻人也来到了下邳,他们的出场比起其他楚汉群雄来说,似乎并不怎么耀眼,甚至可以用默默无闻来形容,然而他们的到来,改变了项羽一生的命运。

  第一个人,是项羽的老相识了,他的名字叫虞子期。

  虞子期不是空手来的,他带来了几百名虞氏族人,还有一匹宝马,一杆神枪,通通都是送给项羽的见面礼。

image.png

  马,乌骓马;枪,霸王枪——都是一个名将居家旅行、杀人灭口之必备良药,没有它们,项羽是一只猛虎,拥有它们,项羽如虎添翼

  关于乌骓马,《史记》里的记载只有一句话:“骏马名骓,常骑之。”

image.png

  图:宿迁项王故里系马亭,旁边是1985年出土于宿迁的饮马槽,饮马槽为项羽在彭城时的饲马之物

  可是到了明代甄伟的《西汉演义》之中,乌骓马拥有了一个完整而传奇的故事:据说,宝马乌骓乃一黑龙所化,从头至尾,长一丈(2米3左右);从蹄至项,高八尺(1米8左右),通体黑亮,唯有四蹄雪白赛雪,世间无人能驯之,别说是骑了,就算靠近,都有生命危险。

  中国本土纯种马一般没有超过一米五的;只有改良过的中世纪欧洲重型挽马,才能达到一米八高。而在还没有马镫的楚汉时代,想找个人来骑这么高的马实在有难度;而且体量这么大的马匹,重量都在一吨以上;除了力大体长的项羽,虞子期也实在想不到谁了。

  结果,项羽将乌骓轻松搞定,从此英雄与神驹,演绎了一段人马情未了的感人故事,这是后话,且不提。

  关于霸王枪,传说更多,大体是讲一日会稽郡天降陨石,为项梁所得,恰巧亲家虞氏又是远近驰名的铸兵世家,于是就请他们来用此石取铁锻造兵器,经三天三夜终锻成一杆巨型錾金虎头枪,长一丈二尺九寸(3米左右),重129斤(关羽的青龙偃月刀也不过八十二斤吧),仅枪杆就有碗口般粗细——这样好似金箍棒般的变态武器,这世上恐怕也只有天生神力的项羽能用得了了——据称项羽竟可单手使此神枪,后来更自创出一套无敌的枪法“单手十八挑”,传说后世的杨家枪法就是源出于此。

image.png

  图:宿迁项王故里之霸王枪(仿制)

  当然,这些都只是野老戏语,大家听听便算,不必当真。

  第二个人,更加的默默无闻,别说项羽不认识,就算当时不小心认识了他的人,看见他恐怕也要装作不认识——因为这个人名声不太好,大名叫韩信,外号叫“胯夫”。

  这个韩信本是淮阴(今江苏清江西南)城里一个无产小青年,自幼父母双亡,靠着左右乡邻的接济吃百家饭长大,按道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无地无产的孤儿更该早谋生路。可我们这位命犯天煞孤星的小青年韩信除了舞刀弄剑和吃闲饭的本事,似乎一点儿谋生之道都不会,既不能考官入仕,也不懂经商做买卖,更不屑去给人打工,整天就在淮阴街头混吃混喝,名声极差。

image.png

  这世上真正的天才,如果生活在一群庸材之间,往往都是最被排挤的那一个,因为天才们总在考虑一些周围人搞不懂的事情,久而久之,就变得不合群了,越是不合群,就越讨人厌,发展到最后,就变成了处处惹人嫌的倒霉蛋。韩信被时人认为“无行”,概出于此。

  不过说实话,在中国古代社会,一个有手有脚的大男人,整日里游手好闲四处晃荡,还说些别人听不懂的大道理,也的确惹人生厌。果然不久,淮阴一个泼皮就看他不顺眼,纠集一帮小弟在街上堵住韩信,要他从自己的裤裆钻过去,否则就要揍他。

  是可忍孰不可忍,这要是换作项羽或者吴起,老早就一剑过去了。然而韩信最后居然忍着奇耻大辱从那人恶臭无比的胯下钻了过去。

  从此,韩信获得了一个“胯夫”的“美名”,为天下所笑。

  韩信最后是发达了,所以后人评价韩信能屈能伸,是个大丈夫。

  韩信初到下邳投军的时候,项羽自然是不认识这个无名小卒的。

  事实上,光论武力值,韩信这样的一百个也不够项羽打半小时的。

  谁也想不到,就是这个默默无闻、瘦弱无力的“胯夫”,在短短几年之后,将决定天下的归属,决定项羽的生死成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