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清朝杨遇春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史料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2019-03-03 14:02:14

  趣闻轶事

  暗讽翰林

  一天,几位旗人翰林约杨遇春同游北京西山十方普善寺。此寺俗称卧佛寺,因殿内供有元至治元年(1321年)所铸铜佛一尊而名。卧佛铸造浑朴精致,右手支颐,左臂直伸,表现释迦牟尼于婆罗树下涅盘之前向弟子嘱咐后事的情景。卧佛模样似睡非睡,游人也称其为睡佛。翰林门想捉弄杨遇春,提议以卧佛为题作诗遣兴,而且众口一词地说:“杨侯爷劳苦功高,理当率先。”杨遇春因辞不过,便道:“那我就来个抛砖引玉吧!”于是指着睡佛的鼻子说:“你倒睡得好!”翰林们忍俊不住,杨遇春并不理会,继续念道:“一睡万事了。我若陪你睡,江山谁人保?”翰林们看到这个意想不到的结尾愣住了,片刻才知道是杨借题发挥,甚觉尴尬。

  几位旗人翰林在西山卧佛寺捉弄杨遇春不成,终不甘心。这日再次邀杨遇春到后园观赏,硬要其再当即吟诗一首。杨遇春知这几个人的用心,沉吟须臾,朗声念道:“少事戎行未学诗,诸公逼我欲何之。朝廷俸禄公同享,边塞风霜我独知。”

image.png

  诗为心声,但翰林们听了觉得其中带刺,只因事由己出,无可奈何。过了一会,只见一群乌鸦正欲归巢,于是指着参天大树上的乌鸦窝,要杨遇春再赋诗一首。“乌鸦闹巢,何诗之有?”杨遇春缓缓说道。翰林们以为其难以吟咏,一再催促。杨遇春无奈,随口吟出:“一窝两窝三四窝,五窝六窝七八窝。”翰林们听了,相继捧腹,说:“这也算诗么?”谁知杨遇春接下来续了两句:“食尽皇王千钟粟,凤凰何少尔何多?”辛辣的讽刺使翰林们无地自容。

  自知死期

  杨遇春临终时自知死期,适逢四川总督苏廷玉前往拜访。杨遇春出房相见,亲手把遗表交给苏廷玉,托苏廷玉代他上奏。当时杨遇春还安然无恙,故而苏廷玉一再推辞,最后不得已才把奏折带回家中。当天夜间,杨遇春就逝世了。葛虚存在《清代名人轶事》中感叹:“岂非生有自来者耶?”

  史料记载

  《诰授光禄大夫晋赠太子太傅兵部尚书予告陕甘总督一等昭勇侯忠武杨公神道碑》

  《光禄大夫太子太傅陕甘总督一等昭勇候杨忠武公墓志铭》

  《清代名人轶事·将略·杨胡子歌》

  《杨忠武公记事录》

  《杨忠武公年谱》

  《清史稿·卷三百四十七·列传一百三十四》

  影视形象

  1988年电视剧《满清十三皇朝Ⅱ》:陈亮饰演杨遇春。

  后世遗迹

  宫保府位于四川省崇州市,为杨遇春的将军府,建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是四川省现存的惟一清代高级官员府第,建筑从布局结构到形制艺术,都体现清代中后期高级官员府第的风格特征。

image.png

  1999年5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宫保府由崇阳镇南街迁移至大东街原祁公馆位置上。整个宫保府修复后仍旧保持原貌,建筑为两进院落,整体风格为中西合璧式。“三位一体”布馆按初拟定的“三位一体”布馆方案,博物馆内分别建《华阳国志》纪念馆、杨遇春宫保府陈列室、崇州出土文物精品展馆。其中的杨遇春宫保府陈列室,将参照原貌布置杨遇春起居室和书房。

  2014年12月30日,宫保府修建并升级为崇州市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