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宰相家族河东裴氏:唐朝就出过30位

  唐朝是历史上公认的中国最强的时代之一,声誉远扬海外,海纳百川,与亚欧等地各个国家均有来往,纵观整个唐朝,名臣名将不计其数,如杜如晦魏征房玄龄等二十四凌烟阁功臣,而裴氏家族就是在这样一个群星荟萃的年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仅一个裴家就出了30多位宰相。

image.png

  裴家可以说是唐朝的开国功臣之一,第一任宰相裴寂就是裴氏家族的人,裴寂之前是在隋朝为官,担任晋阳宫的副监,为人胆大心细,与李渊关系友好,深受李渊器重,后来李渊带兵谋反,裴寂将晋阳宫的物资偷偷运给了李渊,这批物资为李渊的军队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之后李渊建立唐朝,将裴寂封魏国公,担任丞相一职。

  裴寂的成功为裴氏家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之后裴氏家族的后人纷纷在唐朝出仕为官,有不少优秀的后人都成为了唐朝的宰相,比较出名的有裴炎、裴耀卿、裴度等人。

  裴炎,唐高宗时期的宰相,此人最牛的地方在于,武则天正是因为他的一句话而开始了称帝之路,可惜这个人太过自负,结果触怒了武则天,最后被赐死。当时唐高宗病危,而裴炎作为宰相,在皇帝没办法说话,太子又年幼的时候,可以说掌握了最大的话语权,而且在唐高宗的遗言中也将太子托付给裴炎照看,当时太子继位第二天,他就上奏,说太子年幼,而且没有处理政务的经验,一切政令应该以太后令的方式来发,这给了武则天机会,使她以此为由一步一步称帝。

  裴耀卿,开元盛世期间的宰相,开元二十一年,关中因为常年下雨导致粮食产量大大减少,当时任职京兆尹的裴耀卿被唐玄宗亲自选中,解决粮食问题,经过分析他决定要整顿漕运,达到一劳永逸的作用,之后他沿黄河建立了三座用于漕运的粮仓,仅仅三年时间就存下了粮食七百万石,为朝廷剩下了一大笔钱,而且关中的百姓也不用担心闹饥荒了,深受当时人民的爱戴。

  裴度,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宰相,在当时裴度经常被人拿来和魏征、郭子仪来做比较,是唐朝不可多得的贤相,当时各地藩王割据,唐朝一度走向分裂,裴度不畏艰难,一次次的削藩,甚至亲自披甲平定淮西之乱,使得唐朝重新焕发光彩,出现了中兴之兆,后来为了保护诗学大家韩愈柳宗元白居易等人,他数次被奸臣陷害,三次被外放,又三次坐回宰相,可见当时局势之乱。

  裴氏家族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跟裴家的家风家训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因为良好的家风教育,裴家为官者都很清廉,为民着想,在民间有着很高的声望,也正是如此,当时得罪武则天的裴炎虽然被杀,但是并没有牵扯到其他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