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曹国第二十任君主:曹武公的生平简介

  曹武公,姬姓曹氏,名滕,《史记》名胜。春秋时期曹国第二十任君主,曹成公之子,继成公而立,在位二十七年(前555年-前528年)。在位期间,亲附晋国,积极跟随晋国会盟征战。

  曹武公二十七年(公元前528年),武公滕逝世,其子姬须继位,是为平公。

  曹成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55年),冬季,十月,鲁襄公和晋平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成公、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在鲁国济水上会见,重温湨梁的盟誓,并一起进攻齐国。曹成公在军中逝世,其子姬胜继位,是为武公。

  曹武公元年(公元前554年),春季,安葬成公。诸侯们从沂水边返回,在都扬结盟,盟誓说:"大国不要侵犯小国。"

  曹武公二年(公元前553年),夏季,六月,晋平公、齐庄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鲁襄公、曹武公、莒犁比公、邾悼公、滕成公、薛伯、杞孝公、小邾穆公相会,在潭渊结盟。这是与齐国讲和的缘故。

  曹武公三年(公元前552年),冬季,曹武公去鲁国朝见,这是初次朝见。晋平公、齐庄公、宋平公、鲁襄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武公、莒子、邾子在商任会见,为了禁锢栾盈。

  曹武公四年(公元前551年),冬季,晋平公、齐庄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鲁襄公、曹武公、莒犁比公、邾悼公、薛伯、杞孝公、小邾穆公在沙随相会。晋国再次宣令禁锢栾氏

  曹武公六年(公元前549年),八月,晋平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鲁襄公、曹武公、莒犁比公、邾悼公、滕成公、薛伯、杞文公、小邾穆公在夷仪相会。准备进攻齐国。正碰上下大雨,没有行动。

  曹武公七年(公元前548年),春季,晋平公渡过泮水,和鲁襄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武公、莒犁比公、邾悼公、滕成公、薛伯、杞文公、小邾穆公在夷仪相会,进攻齐国,报复朝歌之战。秋季,七月,诸侯在曹地重丘(今山东巨野)结盟,与齐国讲和。

image.png

  曹武公八年(公元前547年),六月,鲁襄公、晋国赵武、宋国向戌、郑国良霄、曹国大夫在澶渊会见,讨伐卫国,划订戚邑疆界,划取卫国西部边境懿氏的六十个小城邑给孙氏

  曹武公九年(公元前546年),夏季,鲁国叔孙豹、晋国赵武、楚国屈建、蔡国公孙归生、卫国石恶、陈孔奂、郑国良霄、许国大夫、曹国大夫在宋国会见,调和晋、楚关系,史称"弭兵之会"。

  会议内容:晋的仆从国要朝贡楚国,而楚的仆从国要朝贡晋国。"与会诸侯国中,齐国作为晋的盟国,与楚国实力相当,朝拜晋国而不朝拜楚国;邾国为齐国的附庸,滕国为宋国的附庸,不参与盟会。秦国,作为独霸西戎的一方霸主,是楚国的盟国,不朝拜晋国。

  秋季,七月,诸侯相会,曹国的大夫到达宋国。五日,准备在宋都西门外结盟,楚国人在衣服里穿着皮甲。七日,宋平公与诸侯的大夫们在蒙门外结盟。

  曹武公十年(公元前545年),十一月,周灵王逝世,太子姬贵即位,是为周景王。

  曹武公十一年(公元前544年),六月,晋国荀盈、齐国高止、宋国华定、鲁仲孙羯、卫国太叔仪、郑国公孙段、曹国大夫、莒国大夫、滕国大夫、薛国大夫、小邾国大夫为杞国筑城墙,因为晋平公母亲是杞国女子。

  曹武公十二年(公元前543年),秋季,十月,晋国、宋国、卫国、郑国、曹国、莒国、邾国、滕国、薛国、杞国、小邾国十国大夫在澶渊会见,因为之前宋国宗庙发生火灾,商量给宋国赠送财货。

  曹武公十四年(公元前541年),楚国公子围迎娶郑国女子公孙段氏后,与鲁国叔孙豹、晋国赵武、齐国国弱、宋国向戌、陈国公子招、蔡国公子归生、郑国罕虎、许国大夫、曹国大夫在虢地会见,重温宋国盟会的友好。

image.png

  夏季,四月,赵子文、鲁叔孙豹、曹大夫进入郑国,郑简公设享礼一起宴请他们。赵子文为主宾,享礼结束后开宴。赵子文赋《常棣》,并且说:"我们向兄弟一样亲密安好,可以做到让狗不叫了。"叔孙豹、子皮与曹大夫从位子上站起来,下拜,举起兕牛角做的酒杯,说:"小国靠着您,知道可以免于罪过了。"大家喝酒喝的很快乐。

  曹武公十七年(公元前539年),夏季,诸侯到楚国去,鲁国、卫国、曹国、邾国不参加会见。曹武公、邾穆公用国内不安定来推辞,鲁昭公用祭祖来推辞,卫襄公用生病来推辞。六月,楚灵王在申地会合诸侯。

  曹武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32年),九月,鲁国叔孙婼、齐国国弱、宋国华定、卫国北宫喜、郑国罕虎、许国大夫、曹国大夫、莒国大夫、邾国大夫、滕国大夫、薛国大夫、杞国大夫、小邾国大夫到达晋国,参加晋平公的葬礼。

  曹成公二十四年(公元前531年),夏季,四月,楚灵王在申地设宴杀死蔡灵侯,又杀了他手下士卒七十人。楚公子弃疾率领军队包围了蔡国。秋季,鲁季孙意如、晋国韩起、齐国国弱、宋国华亥、卫国北宫佗、郑国罕虎、曹国大夫、杞国大夫在厥慭会见,商量救援蔡国。 冬季,十一月,楚灵王灭亡蔡国。用蔡国隐太子做牺牲祭祀冈山。

  曹武公二十六年(公元前529年),秋季,鲁昭公、刘献公、晋昭公、齐景公、宋元公、卫灵公、郑定公、曹武公、莒著丘公、邾庄公、滕悼公、薛伯、杞平公、小邾穆公在平丘相会,因为齐国顺服的缘故。八月,诸侯在平丘结盟。

  曹武公二十七年(公元前528年),三月,曹武公姬滕逝世,其子姬须继位,是为平公。秋季,安葬武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