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赵国,为什么是战国七雄中最后一个称王的诸侯

  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的记载,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经过春秋时期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在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国分别是:齐国楚国燕国、韩国、赵国、魏国、秦国。对于战国七雄来说,赵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诸侯国,也只有赵国,能够在长平之战中秦国展开一场巅峰对决。不过,在战国七雄中,赵国的君主却是最后一个称王,也即直到赵惠文王在位时,赵国才正式称王。那么,问题来了,战国七雄中,强大的赵国为什么最后一个称王呢?

  一

  首先,在战国七雄中,楚国是第一个称王的诸侯国,这是因为早在西周时期,楚国就僭越称王了。在春秋时期,称王的楚国君主,更是和周王室分庭抗礼。在楚国之后,公元前334年,魏惠王率领韩国和一些小国到徐州(今山东滕县东南)朝见齐威王,尊齐威王为王,齐威王不敢独自称王,于是也承认魏的王号。而这,意味着魏国和齐国的君主正式称王了。在徐州相王后,公元前325年,秦惠文王也自立为王,同年,魏惠王尊韩宣惠王为王。在此基础上,公元前323年,发生了五国相王这一历史事件。

  二

  就五国相王,指的是魏国、韩国、赵国、燕国和中山国结成联盟,并且互相称王的历史事件。不过,对于五国相王中的赵国君主赵武灵王,却在国内未采用王号,仅称“君”或者“主父”。对于赵武灵王这一称号,是后来赵惠文王追谥的。由此,在战国七雄中,赵国是最后一个称王的诸侯。对此,在笔者看来,赵国之所以最后一个称王,主要是因为赵国在战国前中期比较弱小。在五国相王时,楚国、齐国、秦国、魏国、韩国、燕国都已经称王。但是,赵武灵王认为赵国实际上没有称王的实力,所以在国内未采用王号,仅称“君”或者“主父”。

  三

  在赵武灵王刚刚即位的时候,赵国还没有开始“胡服骑射”。对于胡服骑射之前的赵国,不仅在和秦国、齐国、魏国的较量中屡战屡败,比如魏国称霸中原的时候,就派遣大军攻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连林胡、楼烦等势力,乃至于身边的中山国,都经常进犯赵国。正是因为赵国实力上的相对弱小,所以,赵武灵王才在五国相王去除了“王号”。到了公元前302年,赵武灵王正式推行“胡服骑射”。经过这次变法后,赵国成为战国中后期的强国。而在赵武灵王去世后,赵惠文王得以正式称王,并追封赵雍为“赵武灵王”。

image.png

  四

  最后,在五国相王中,与赵国一起“相王”的中山国是赵武灵王做梦都想消灭的心腹之患。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接受“五国相王”而来的王号,基本等于与中山国一起加入魏国主导的联盟,这是赵武灵王不愿看到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山国这一诸侯,在称王后就引起了齐国这一大国的不满。所以,赵武灵王之所以没有称王,也是希望打消秦国、齐国、魏国、楚国等大国的警惕,从而为自己推行“胡服骑射”构建有利地外部环境。换而言之,赵武灵王去除王号,无疑为明朝朱元璋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提供了借鉴,通俗地说就是“闷声发大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