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袁氏的最后岁月,在东汉末年是如何消亡的?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路诸侯相继崛起,割据一方,最后刘备曹操孙权三分天下,而曾经威震天下的袁绍袁术两兄弟都淹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袁绍和袁术出身汝南袁氏,这个子弟众多的世家大族同时还家门显赫,汝南袁氏是当时的天下士族门阀首领。自袁安在汉章帝时任司徒开始,其子袁敞在汉安帝时任司空、其孙袁汤汉桓帝时为太尉、其曾孙袁逢、袁隗在汉献帝时担任司空及太傅,四世中居三公之位者多达五人,号称“四世三公”。

  在重视门第出身的汉朝,四世三公不仅是仕途飞升的通行证,还是兼并土地、私蓄家奴的保护伞,所谓朝中有人好办事,四世三公的袁氏门生故吏遍天下,官官相护下,袁氏的实力不断增长。随着汉朝中央的衰落,到汉灵帝为平定黄巾之乱允许地方组建军队时,袁氏势力更是暴涨,拥有了大批私人军队,并且割据大片土地。

  袁氏最出名的子弟就是袁绍和袁术,这两人本是亲兄弟,都是司空袁逢的儿子,其中袁绍是庶长子,袁术是嫡次子。袁绍的母亲仅是一个婢女,而袁术的母亲是正妻,在嫡庶尊卑有序的古代,袁绍在袁家的地位自然不会高,没少受到弟弟袁术的欺压。

  但是后来袁绍时来运转,被过继给了大伯袁成,如此一来他成了袁成的嫡子,年纪又比袁术大,论身份地位,他反而压了袁术一头,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可袁术显然不会这么想,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大,一下子要叫人大哥,虽然袁绍的确是大哥,但袁术认为自己才是,于是兄弟俩就有了矛盾。

  袁绍和袁术矛盾归矛盾,地盘还是要抢,这两兄弟借着汝南袁氏的声名,大肆招揽士人,随着他们势力的扩大,天下士人更是纷纷投效拥护,袁氏更加不可一世。但更加不可一世的才刚刚出门,那就是董卓

  董卓借何进跟宦官的矛盾进入京城以后,迅速掌握了中央大权,并且擅行废立,咄咄逼人。袁绍看不惯董卓的所作所为,逃出京城后,拉起了讨伐董卓的大旗,集结关东盟军进驻酸枣,董卓因此大怒,将袁绍留在京城的叔父袁隗、兄长袁基等人全部杀死。

image.png

  经此一难,盛极一时的汝南袁氏,大人物就只剩下了袁绍和袁术,剩下的都是不出名的人物。如袁叙是袁绍和袁术的亲弟弟,时任济阴太守,他曾劝说袁绍称帝,只是大哥的小马仔而已。还有袁遗、袁忠和袁胤等,都不是袁逢或袁隗的儿子,也就是说他们不是袁氏直系正房,只是旁系,在看重血脉家族的东汉,他们的地位远逊于袁绍和袁术,没怎么得到家世的加成,没资格自立,势力也远不如袁绍和袁术。

  在关东盟军屯兵的威胁下,董卓焚毁洛阳,胁迫汉献帝前往长安。然而关东盟军却无寸进,只是留在原地争权夺利,盟主袁绍更是如此,粮尽后大家就散场,各回各家了。

  董卓引爆了汉末的乱局纷争,可诡异的是接下来没人起劲去揍董卓,有实力的如袁绍等在抢地盘,没实力的如曹操还在积蓄实力,军阀混战之下,中原一片混乱,其中,最为出彩的就是袁绍和袁术的兄弟之争。

image.png

  上面说了,袁绍和袁术关于谁是老大早有矛盾,随着二人势力的扩张,这种矛盾越发尖锐。为了获得袁氏影响力的最大加成,两人在袁家应该以谁为主的问题上展开明争暗斗,造成了袁家庞大势力的分裂。

  袁氏最巅峰的时候,占据东汉半壁江山,其中袁绍割据河北,占据冀州、青州、并州、幽州;袁术割踞淮南,占据豫州、徐州、荆州一部,以及扬州大部,要知道整个东汉才十三州,可见袁氏势力庞大。可再大的家底也经不住内耗,在袁绍和袁术”内战“的时候,曹操等人顺势发展壮大,并一举终结了袁氏的霸权。在此过程中,其他袁氏子弟只能干看着而已,毕竟他们太弱了,根本插不上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