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周和东汉虎贲军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2019-02-27 15:36:35 姒扃 姒不降 姒泄

  虎贲军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一只禁卫军,它发源于周代,后世还成了精锐部队的代名词。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所有叫虎贲的禁卫军都是擎天一柱,和西周的虎贲军比起啦东汉的虎贲军打仗、做人的差距就大多了。

  西周虎贲军的成名作是牧野之战,在吕尚(也就是姜子牙)发起试探性攻击后,三千虎贲军如同奔驰的猛虎一样冲垮了商纣王的大军,“以虎贲戎车驰商师,商师大崩”,打得商朝大军“血流漂杵”,让商纣王在战败后自焚而死(也有说法是被周武王阵斩,商纣王不守城死磕是因为牧野附近就没有城墙)。后世的学者解释虎贲一词的来历是:“虎贲,勇士称也。若虎贲兽,言其猛也”,就是像猛虎下山一样冲锋的猛兽。商纣王死后,以虎贲军为核心的西周部队在三天之内杀死了纣王的猛将方来,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四路大军扫荡亲商势力的壮举。周武王死后,周公旦也带着虎贲军为首的西周部队重创了东夷人,仅仅对“熊赢之族”就取得了征服17国、“俘惟九邑”的战绩。

  这样辉煌的战绩让周天子把虎贲军纳入了自己的禁卫系统,虎贲军成了周天子的“重兵之卫”,和贵族子弟构成的“腹心之卫”(这是周天子的同族或者重臣后裔担任,贴身护卫)、外族奴隶构成的“环列之卫”(秦、赵两国的先人就属于这种,他们在最外围,也干养马等杂活)一道构成了周天子的三道防护。

  西周虎贲军人数八百人,第一负责人是虎臣,下属领导层是下大夫二十人,中士十二人,府二人,史二人,胥(小吏)八十人。除了这些军官,普通的虎贲士兵也是军官后备人选,他们在周朝军队的序列中排在“千夫长、百夫长”之后、“甲士”之前,可以随时替换掉基层指挥官。除了作战,虎贲军还陪着使臣出使四方,在道路不通时,他们会拿着虎符到各地征召部队。

  平时虎贲军给周天子把守宫殿,周天子出行时充当前卫力量和战斗尖刀。周天子去世后虎贲军负责把守王宫的各个宫门,护送周天子灵柩下葬,保护新天子登基。在西周虎贲军大多能圆满完成自己的使命,遇到真作死的君主那也是“臣妾办不到”。

  东汉的虎贲军人数是1500人,东汉皇帝出行时,虎贲在前、羽林在后,虎贲军也是东汉皇帝最重要的守护者。东汉政府军出动时,虎贲军和羽林军一样都是种子部队。由于虎贲军采取了父死子继的选募方式,到了东汉后期,虎贲军战斗力也下跌地好比A股,镇压羌人等势力的主力变成了边将手里的“义从”。为了盘活资金,经济头脑发达的汉灵帝对虎贲军的资格进行了大拍卖,洛阳城里的有钱人纷纷让自己的儿子到虎贲军里混前程。

  汉灵帝的自作聪明受到了报复,他死后虎贲军在老大虎贲中郎将袁术的煽动下发起了政变,他的儿子们成了权力游戏中棋子。

  同样是虎贲军,西周的虎贲军外能杀敌,内能确保权力交接;东汉的虎贲军却成了野心家的工具,乱了天下后,还投靠了董卓。名字都叫虎贲,东汉虎贲军和西周的虎贲军做人差距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