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出身的汝南袁氏,到底是不是东汉唯一的四世三公家族?
2019-03-05 10:54:17 王常 罗敷 邓骘 杨震 王景

  西汉之时只有韦、平两家父子宰相,已经属于非常罕见之事,但是到了东汉时期,数世官至三公的却并不少见。最为著名的就是袁绍袁术所属的袁家,四世三公,是汉末有名的世家大族。

  东汉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三公参谋议国之大政:“凡国有大造大疑”,三公通而论之,国有过事,则三公通谏争之。但三公只是名义上的最高官职,并无实际权力,只是荣誉的象征,所以获得三公之位,对于官员来说也是莫大的荣耀。

  在东汉朝,就有两个四世三公的大家族,除了汝南袁氏之外,另外一家就是弘农杨氏

  汝南袁氏起于袁安,袁安少承家学,被举为孝廉。汉明帝时,任楚郡太守、河南尹,政号严明,断狱公平。在职十余年,京师肃然,名重朝廷。后历任太仆、司空、司徒。袁安之子袁敞及袁京皆为司空,袁京子袁汤为司空、太尉封安国亭侯,袁汤子袁逢官至司空,袁逢弟袁隗在袁逢之前先位至三公、官至太傅。四世中居三公之位者多至五人,人称“四世五公”。袁逢就是袁术的父亲、袁绍的生父。

  弘农杨氏则发端于杨震,他通晓经籍、博览群书,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称。五十岁时才入仕,被大将军邓骘征辟,又举茂才,历荆州刺史、东莱太守。永宁元年(120年),升为司徒。延光二年(123年),代刘恺为太尉。杨震之子杨秉代刘矩为太尉。杨秉子杨赐,代刘郃为司徒,又代张温为司空。杨赐子杨彪,代董卓为司空,又代黄琬为司徒,代淳于嘉为司空,代朱隽为太尉录尚书事。杨彪就是杨修的父亲。四世四公而且是四世太尉。

  汝南袁氏、弘农杨氏因此被称为东京名族,史称:“古来世族之盛,未有如二家者。”即使是西京韦、平两家,对比袁、杨还差点意思。

image.png

  有传说称杨氏四世三公得归功于杨宝行善积德所致,杨宝是杨震的父亲。杨宝九岁时在华阴山北玩耍,见到一个黄雀儿被鸱枭追猎,落在地下,又被蝼蚁侵咬。杨宝心生怜悯,就抱回家中,放在梁上,却又被蛇咬。于是放在箱子里,每日摘采黄花养活黄雀,养了几年后,自己飞走了。那一日傍晚,杨宝见到有一个童子来向他拜谢,自称就是那只黄雀,真正的身份西王母使者,被鸱枭追杀,多亏了杨宝救护,现在要到南海差使,不得早晚侍奉杨宝,只能辞别。临别时,给了杨宝四枚白玉环,说:“令君子孙洁白,位登三公,后当如此环矣。”后来杨宝后世子孙果然是四世三公,应白环之数,天下无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