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田几多郎有着怎样的哲学造诣?对于他的评价是怎么样的

  西田几多郎(にしだ きたろう,Nishida Kitaro,1870.06.17~1945.06.07),日本近代哲学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哲学家,京都学派创始人。 [1] 东京大学哲学科预科毕业后,曾在山口高校、第四高校、学习院大学任教。1910年起任京都大学副教授、教授。1911年发表《善之研究》,后陆续发表《自觉的直观与反省》、《无的自觉限定》、《哲学的根本问题》等。试图以东方佛教思想为基础,以西方哲学思想为材料,求得东西方思想的内在统一,确立了独特的“西田哲学”体系。并培养了许多学生,形成“京都学派”。对日本大正昭和时期的哲学思想有重大影响。1940年获日本文化勋章。后刊有全集18卷。

image.png

  西田哲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30多年间,对日本的思想界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在战后头几年也还吸引过不少人,但是,在新的民主浪潮冲击下,不久就开始被日本人民唾弃,在一个时期内甚至声销迹绝。从20世纪60年代起,日本有一些哲学家对西田哲学重新评价,提出不同的见解,这种哲学又受到一些人士的注意。

image.png

  哲学史家对西田哲学有不同的评价,有的指出它的基础是佛教思想,认为它实质上是一种以西方哲学思想为材料并且用这种哲学的逻辑装扮起来的东方宗教哲学;有的断言它是一种存在主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