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公主:主动与公婆住在一起的唐朝公主

  婆媳关系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家庭问题,处理得当会家庭和睦,处理失当则可能会让整个家庭分崩离析。

  而其中,作为儿媳的一方,也占据着一定的主导作用。

  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件发生在唐太宗时期的真实故事,而且故事的主人公还是唐太宗的女儿——襄城公主

  据《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把自己的小女儿襄城公主下嫁给了大臣萧瑀的儿子萧锐。

  而按照皇家以往的惯例,公主在选定驸马之后、正式出嫁之前,皇家要为公主修建一座府邸,以为成家之用。

  自唐朝建立以来,所有公主都是这么做的。

image.png

  到了襄城公主这里,唐太宗也打算为自己的这个小女儿修建一座府邸。

  当然,皇家为公主修建专门的府邸,除了照顾皇家颜面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避免公主和公婆住在一起发生某些不必要的纷争。

  也就是说,也有婆媳关系这方面的考虑。

  然而,当唐太宗把自己的这一想法告诉女儿襄城公主的时候,没想到却遭到了女儿的婉言拒绝。

  刚开始,唐太宗以为是女儿的谦虚,再次表示要为她修建府邸。

  但是,襄城公主还是婉言谢绝了父亲的好意。

  襄城公主告诉给了父皇自己的想法——因为自己和驸马单独居住在公主府,就会和公婆分开,那么驸马作为他们的亲生儿子,自己作为儿媳,就无法照顾他们,尽不到做为儿子和儿媳的孝心和责任。

  如果这样,自己心中会非常不安的(上欲为之营第,公主固辞,曰:"妇事舅姑,当朝夕侍侧,若居别第,所阙多矣")。

  唐太宗笑了笑,看来自己的这个小女儿还真是懂事儿,还没出嫁就想得这么周到,不会其他女孩那样,不喜欢和公婆等老人住在一起。

  于是,欣慰的唐太宗,下令让萧瑀装修一下自己的府邸,准备迎接公主的到来(上乃命即瑀第而营之)。

  从这件事情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襄城公主的这一举动,不仅当到了父亲李世民的赞同,而且还会让丈夫和公婆欣慰、开心。

  用一句通话中经常用的话来作为我们这篇文章的结尾——自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