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哲次郎有着怎样的哲学思想?他主张什么伦理思想

  自明治维新以后,日本主要是移植英国和法国的哲学,井上开始大量介绍德国的哲学。他把德国的古典唯心主义哲学与中国的儒学、印度的佛教等相结合,企图建立自己的唯心主义哲学体系。他的基本哲学思想是"现象即实在"论。他认为,实在和现象是相即的,即互相包含、融合的,现象和实在是同一存在的两方面,现象本身即是实在,现象和实在是不能分的,把两者加以区分是人的主观推断;正如客观世界具有现象和实在两方面一样,主观世界也具有现象和实在两方面;人只能认识现象而不能认识实在;世界的真相存在于超越现象与实在之差别境界。按照井上的观点,人可以通过内在的直观,间接地、近似地获得实在观念。井上的哲学是唯心主义的,有的哲学史家认为,他的唯心主义不象西方一些唯心主义那样纯粹。

  在伦理思想上,井上提倡国家主义的国民道德论,宣传忠君爱国一致、忠孝一体。其具体体现在1891年的《敕语衍义序》中。他声称,君主比如心意,臣民比如四肢百骸,孝于父母,友于兄弟,归根结柢还是为了国家,自己的身体应该献给国家,为君父牺牲。

  井上哲次郎的“现象即实在论”认为“虽然理论上分别思考现象与实在,但实际上是两者同体不离,二无一致的”。在认识与实在关系上他认为实在是不可认识的,而只能靠内部直观获得,并且无法检验和证明。关于主观、客观与实在的关系。他认为实在既不是主观也不是客观,但要把握实在还需从主观、客观出发。“实在是没有主观、客观的差别的……是把两方面合二为一的”,他把这叫“一如的实在”,也就是“终极的实在”、“世界的本体”。而这只能靠内部直观来把握,实际上是不可知的。

  井上哲次郎也是留学欧洲经过欧洲近代思想熏陶的学者,但在他的内心,也潜藏着迎合旧儒学伦理复活的要求。井上哲次郎及其追随者,如宇野哲人等,在欧洲留学期间,都热衷于德国俾斯麦斯坦因、盖乃斯德的国家集权主义学说。由他们所构成的早期中国哲学研究,在本质上与国家体制粘着在一起,这一学派的主要学者,大都聚集在东京帝国大学内,他们以东京帝国大学“支那哲学文学研究室”为中心,建立“东亚学术研究会”,发行刊物《汉学》,由此构成的学派,我们称之为“官学体制学派”。

  于此同时,在民间还存在着一些和政府联系不是很紧密的学者,他们试图以西方的学术概念来解释和建立中国的哲学史研究,以松本文三郎、远藤隆吉为代表,称之为“私学体系学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