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获的象兵有多厉害?诸葛亮为何不向其一些借象兵北伐?
2019-03-06 14:45:11 爱德华·蒂奇 陈祖义 巴亚德

  七擒孟获的故事,是《三国演义》罗贯中编的。实际上,孟获只是西南蛮夷众多部落首领的一个。首先,西南蛮夷只是被蜀汉打服了。蛮夷只是不敢再骚扰蜀汉,但是,蜀汉也不可能让蛮夷替他打仗。其次,西南蛮夷在当时,本来就是落后地区。根本没有实力来帮助蜀汉,他们能保证不给诸葛亮后方捣乱,就已经可以了。再者,大象属于热带亚热带动物。他们到了北方,也会水土不服。而且,蜀汉每次北伐军粮都短缺,那还有粮食养活这些大象。蜀汉都没钱训练出魏国那样强大的骑兵,哪有钱搞象兵?孟获的象兵那么厉害,诸葛亮为何不向其一些借象兵北伐?

image.png

  诸葛亮能想到象兵怕火,魏国我想开始也许想不到,但不可能一直想不到。再说就算魏国想不到,有些时候两军交战,为了打退敌人,都是用带火弓箭的,火在当时战场上肯定会不可避免的。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呢!

  第一,象兵适合平原宽阔之地作战。因为象兵体积庞大,利用象兵群体作战,可以冲锋陷阵,没有阻拦。但是如果在丛林或者山川狭地作战,象兵很容易产生拥挤,甚至会相互践踏,造成象群恐慌,造成彼此损伤。也有可能象兵因无法并头前行而落单,这样更容易被各个击破。第二,大象怕火,几乎所有野兽都怕火,这个好理解,不多做解释。第三,如果象兵长期作战中身体受到损伤过大,或者被攻击次数过多,大象会产生恐慌而不听指挥四处乱跑,践踏敌人和本方士兵。

image.png

  这大象从当时的西南拿到汉中来驯养,技术人员也好像不够,这些大象在很短时间内也难免不会有水土不服症状。再说了大象每天要吃的食物就本身就是马的几十倍,如果它吃不饱会不会跑到田里的去吃庄稼呢?大象的性价比比不过那个时期的战马。

image.png

  所以,诸葛亮做了很明智的选择,孟获归降后,精挑细选的是南中地区的善于山地作战的勇士,组成了一支部队——无当飞军。这支部队在北伐中屡立奇功,发挥了很大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