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拥有史上最强重装步兵,为什么屡战屡败?

  如果要说中国古代的中原王朝哪个最弱,大家想到的不是晋朝就是宋朝。拿宋朝来说,其虽然拥有一百多万的国家常备军,但却由于种种原因很难打胜仗,不过这倒也不是说宋朝军事就没有亮点,至少宋朝的重装步兵还是很有特色的。

  今天就和您聊聊宋代的重装步兵。

  首先先稍微科普下宋朝的国防形式,宋朝是中国古代的中原王朝占据地域比较小的,北边最好的抵御游牧民族的幽云十六州被辽国控制着,而河西走廊地带则被西夏控制,青海等地则由羌人占领,甚至云南地区还一直由大理国统治。

image.png

  这些地带除了是关隘要地外,同时也是重要的马场,由于宋朝与其中的辽国、西夏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因此也就得不到优良的马匹,这造成的一个恶果就是宋军中骑兵的数量极少。

  实际上宋朝当时主要采用茶马互市的方式与羌人和藏人来换取马匹,甚至有时也会高价购买马匹。但是这样的贸易一是获得的马匹数量较少,二是质量层次不齐,难以满足大规模军队的需求。所以尽管宋政府也很努力,但是大规模的骑兵部队就是建立不起来。

  在这样的前提下,宋朝也只能依靠步兵来抵御游牧民族骑兵的进攻。由于当时的辽国和西夏已经是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国家,因此他们也掌握了比较复杂的兵器冶炼与铸造技术,其兵器与宋军的差距远没有当年匈奴与汉军的差距大。

  因此为了抵御突破性极强的骑兵,宋军发展出了重型步兵来与之对决,而这样的重型步兵最大的特点便是身披重甲。

  兵书《武经总要》中记载,当时宋人的步人甲(可不是路人甲哦,这是步兵甲胄的意思)用多达1825枚甲片组成,其中也会有一些皮条或者甲钉来连缀起来,重量达到了惊人的29公斤,这也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厚重的铠甲。

  据后人估计当时宋军步兵中的长枪手铠甲总重量约为32到35公斤;弩射手为22到27公斤;而弓射手也有28到33公斤。

  这样的重装部队无疑也需要士兵有强悍的体能,实际上宋朝禁军的征兵标准一直很高,在当时就有161公分。而当时每逢灾年,在灾民中选兵时,其身材是否高大是第一要考虑的,否则光是那身盔甲也穿不动。

  这样的重装部队一是宋朝当时无马的无奈之举,同时也是其财力雄厚的侧面表现,否则难以养活如此规模的重步兵。拿欧洲历史上的斯巴达为例,其能养活的重步兵也不过8000人之数。

  宋朝的重步兵在与北方游牧民族交战时,但凡是主帅没有大的失误、而且也是正面交战的话,还是可以获胜的。当年岳家军在郾城大战中“下砍马腿”的部队应当就是重装步兵。

  但是重步兵的机动性实在太差,即便打了胜仗也无法追击,而打了败仗则难以逃脱。所以战史上宋军一般是胜则小胜,败则大败。比如在南宋前期,虽然在各条战线上宋军都对金兀术所部作战得胜,但是其主力却始终能够恢复过来。

  而实际上当时的骑兵对付机动性差的重步兵方法也很多,比如完全可以绕过去直插其后方,一般来说当后方已被敌军占领的话,很少有军队能不溃散的。公元1004年辽军侵宋,没多久就打到了黄河边上相信就是采用的这种战术。

  所以在冷兵器时代没有机动性强的骑兵实在是很让人神伤的一件事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