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门的主要思想指的是什么 实业制度是什么样的

  主要思想

  阶级斗争

  圣西门十分关注法国无产阶级的贫困状况。他指出,“劳动力的价格十分低廉”,“穷人没有工作”,非熟练工人在革命以前尚能维持生计,“而在今天,这些非熟练工人已被实业阶级中一切有实力的人所抛弃……而目前,他们最愤恨的是:他们没有工作,他们坐待饿死”,他们的物质生活十分悲惨,精神生活更加悲惨。圣西门认为,造成工人贫困的原因之一,就是一小撮统治者为了豢养大批官员,对人民征收更重的苛捐杂税。他说:“国家把穷人应对富人作了一条基本原则,结果不得温饱的人,每天还要省出一部分生活资料,来为阔老们锦上添花。”圣西门指出,造成法国危机和贫困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他说:“无政府状态,是一切灾难中最沉重的灾难。”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是过渡性的社会形态,他必然为新的社会形态所代替。资本主义理论家把资本主义社会美化成自然的永恒的社会,圣西门批判了这种观点。他指出:人类社会是一种进步的发展过程,法国大革命以后建立的政治制度代替封建制度是一个历史的进步,但是,资本主义社会不过是旧的封建制度和未来社会之间的一个“中间的和过渡的体系”,当它阻碍社会发展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圣西门根据资本主义社会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严重弊病指出,这个“社会制度必须彻底改造,改造的需要已经成为燃眉之急,势在必行”。把资本主义社会“当作永久的制度,那显然是荒谬绝伦了”。

image.png

  资本主义社会意识形态的特征是冷酷的利己主义。圣西门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利己主义已占据着支配地位,这个人类的坏蛆侵害着一切政治肌体,使人们道德沦丧,精神低下,贪得无厌,对公益事业毫不关心。“我们这个时代的政治病,也应当归因于这种利己主义”。它驱使统治者千方百计地获得特权和掠夺穷人的劳动果实,驱使他们产生非法统治其他民族的野心而发动侵略战争。总之,利己主义导致整个社会分裂和瓦解,给人类社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

  圣西门认为实业制度是使人们享有最大程度自由,保证社会得到最大安宁的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他说:“在新的政治制度下,社会组织的惟一而长远的目的,应当是尽善尽美地运用科学、艺术和工艺的现存知识来满足人们的需要。”后来,圣西门明确提出实业制度的目的是提高无产阶级的福利,“人们应当把自己的社会尽量组织得有益于大多数人,以最迅速和最圆满地改善人数最多阶级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作为自己的一切劳动和活动的目的。”圣西门认为生产是增加财富的惟一手段,只有充分发挥科学、艺术和手工业,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实业制度

  实业制度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最高行政委员会和最高科学委员会。由于学者有预见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圣西门主张由最有才能的学者组成最高科学委员会,主管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最高行政委员会由最优秀的实业家组成,掌管行政、生产和财政工作,促进社会财富的迅速增长。为了保证实业制度的领导者为无产阶级谋福利,防止特权复活,圣西门提出了几条原则:人民领袖应由人民选举产生:实业制度的领导者只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社会管理人员:实业制度应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根据圣西门的设想,实业制度的领导者与人民群众是平等的关系。

  圣西门认识到必须建立实现未来社会目的的财产所有制。他认为,社会的存在决定于所有制的保存,而不是制定这项权利的法律,所有制是社会大厦的基石。因此,“应当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应当如何规定所有制,使它既兼顾自由和财富,又造福于整个社会”,这是与其他问题相联系的“总问题”。圣西门认为,要想取得政治经济权利的真正自由,就“需要很好地了解所有制的性质,并把这项权利建立在最有利财富和实业自由的增长的基础上”。后来他更明确地指出,为了使无产者成为新社会中权利平等的成员,“必须使所有制方面的革命,带来使大多数无产者拥有财富的结果,以使无产者能出色地管理财产”。但他个人不主张废除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

  人人都要劳动是实业制度中一项重要的社会主义原则。圣西门认为,未来社会有最大限度的平等,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实行普遍劳动的原则。早在1802年的处女作中,他就规定:“一切大都应当劳动,都要把自己看成属于某一工厂的工人。”他指出:“劳动是一切美德的源泉,最有益的劳动应当最受尊重”。他指出,在实业制度下,将以“最可靠和最迅速的手段来保证生产者大众经常有工作”。

  分配方面

  圣西门提出未来社会中每个人的收入应当同他的才能和贡献成正比。同时,他把工厂主、商人、银行家和农场主都看成是劳动者。另外,他还认为,有计划地组织整个社会生产,是实业制度区别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圣西门提出:在实业制度中应建立新的道德风尚,必须反对利己主义,努力提高集体主义思想,真正的幸福就是抛弃满足私人欲望的动机,抛弃功名心,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为大多数人服务。圣西门坚信未来社会这一“文明的王国即将出现”。

  教育方面

  圣西门谴责旧的教育制度是努力培养自私自利的人,旧的教育内容崇尚古代,严重脱离实际。未来社会的教育,不仅重视完善的知识教育,同时必须十分重视道德品质和各种能力的培养。关于实现实业制度的道路,圣西门坚信通过和平的手段建立。他认为“改革家决不应当依靠刺刀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舆论“是世界女王”,“人类之友将采取的惟一手段是宣传”。他曾把希望寄托在国王和资产阶级的慈善和理性上,呼吁他们帮助无产者建立这种社会制度。

  社会

  思想语录

  必须让有天才的人独立,而人类应当深刻地掌握一条真理,即人类要使有天才的人成为火炬,而不要让他们放弃真正的使命。

  历史评价

  法国哲学家克劳德·昂列·圣西门认为:委托于政府的最伟大、最重要的权利是向公民收税的权利,其他权利皆随从本权利而产生。所以,政治科学的本质在于能够做出好的预算。做此事的能力就是管理的能力,而管理能力又是政治所最需要的首要能力。圣西门无疑是一位最为癫狂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本身他是封建贵族,却反对封建制度积极投身于法国大革命,当真正建立起来资本主义制度之后他却又举起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大旗,构建其所谓的社会主义。

  但同时他又是一位真诚的思考过社会方向的斗士,他的学说固然有其偏颇的一面,正如马尔萨斯与李嘉图一样,他是一位诚实的思想家,他的思想是人类文明宝库中的永恒财富!

  圣西门的代表作和基本思想

  圣西门的主要代表作有《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论实业体系》、《论文学、哲学和实业》、《实业家问答》等。

image.png

  圣西门的基本思想

  (1)他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

  (2)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有规律的前进的过程。

  (3)把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社会制度叫实业制度或科学和实业制度。

  然而,圣西门与他的理论前辈一样,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认为要实现社会主义,不必推翻资本主义制度,首先要通过向穷人和富人作未来社会的广泛宣传,然后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搞一点一滴的试验,建立起一个一个的社会主义论点,然后以点到面,逐步推广,就可以取得全面胜利。但是,由于圣西门生活的年代,法国还处于反动的波旁王朝复辟时期,尽管他生前竭力宣传,到处奔走,希望得到统治者的支持,但除了被拿破仑皇帝斥之为“疯子”外,根本无法进行他的社会主义试验,只能抱憾终身。在他死了之后,他的信徒才把他的理想先后进行了一些试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