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的后人考中状元后,乾隆帝问其祖先是谁,他用7个字巧妙应对
2019-03-06 16:04:24

  秦桧,字会之,南宋时期权倾朝野的宰相,也是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奸臣之一。但在秦桧是否是奸臣的问题上引起了争议,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世人对其褒贬不一。秦桧主张议和,是议和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因此有些人认为秦桧为南宋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此纷纷为之喊冤。如明代的张岱认为秦桧力主议和,延缓了南宋灭亡的进程,同时赵构也认为秦桧力赞议和,使南宋王朝得以安宁,著名的近代文学家胡适更是直呼:“秦桧有大功而世人唾骂他至于今日,真是冤枉”。然而,世人则认为秦桧专权期间为一己之力残害忠良、结党营私、卖官鬻爵、鱼肉百姓,他的功劳不足以弥补他的过错,应该受到世人世世代代的唾弃。因此秦桧遗臭万年,并且他后代的声誉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直到清代,秦桧的后代秦大士高中了状元,成为清朝开国以来第43位状元。秦大士,字鲁一,又字鉴泉,又号秋田老人。秦大士才华横溢,自幼聪慧好学,十岁就能赋诗作文,当时,人称他“制典重高华,为熊(伯龙)刘(子壮)嗣响”。除此之外,他还精于书法,其书法直逼欧(阳询)柳(公权),晚年好于绘事。俗话说,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如此聪慧,如此有才华的秦大士,在他考取状元之后,授职翰林院修撰。后来,乾隆皇帝赏识秦大士的才华和气节,让他担任科举考试的考官,秦大士历任考官,卷卷尽阅,尽职尽责,得人才颇丰。同时,他还出任过咸安宫的官学,在此期间也获得了无数奇才。

  再后来,他又被乾隆皇帝提升他为翰林院侍讲学士,教皇子们读书。他恪尽职守,劝讲皇子读书,教授皇子知识,从来一丝不苟。秦大士在仕途中可谓是如鱼得水,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秦大士饱腹诗书,才华横溢,是一匹“千里马”;另一方面,他遇到了“伯乐”,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赏识。但这并不排除乾隆皇帝就不怀疑他,所谓伴君如伴虎!根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秦桧的后人秦大士考中状元后,乾隆皇帝就怀疑秦大士是秦桧的后代,他心想,如果把秦桧的后天选为了当朝状元,这既辱没了朝廷的名声,又失了自己的颜面。于是,他召秦大士于大殿前,问其祖先是谁:“你是秦桧的后代吗?”这时秦大士心里忐忑不安,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image.png

  若是说实话,兴许自己努力争取到的机会将会与之失之交臂;若是不说,不仅犯了欺君之罪,而且对不起自己的祖宗。突然,秦大士灵光一闪,用7个字巧妙应对“一朝天子一朝臣!”秦大士果然机智过人,他的这个回答恰到好处,既暗含了乾隆是位明君,不像宋高宗那样昏庸,又表明了自己坚定的政治立场,是位忠君爱明的忠臣。为此博得了龙颜大悦,立即钦点他为状元。这真不愧为独占鳌头的新科状元啊,真善于措词!秦大士不仅是清朝状元,还是著名诗人袁牧的得意门生。他善于作诗、绘画,喜欢广交诗友。据传说,他为了改变数百年来世人对秦氏的看法,他亲自同昔日的诗友去祭拜岳飞

image.png

  他看到岳飞的坟前有铁铸的秦桧夫妇跪像,两旁有以秦桧夫妇互相埋怨的口吻撰写的一副楹联。诗友们看后问秦大士:你是他们的后裔, 看到此你作何感想?秦大士沉思了片刻,挥笔立就,留下了千古名句——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如今,在南京江南贡院明远楼外墙悬挂着一幅仿制乾隆亲笔题写给秦大士状元捷报的圣旨。由此可见,后世皇帝以及世人对秦氏后代的看法有了一些改观。笔者认为,民族英雄岳飞被害入狱,直至惨死,并非秦桧一人之功,其被害致死的罪魁祸首是当朝皇帝。如果当朝皇帝是个明君,怎么会因为奸臣的挑唆、陷害,就让一位忠君爱国之士无辜惨死。宋孝宗时岳飞冤狱被平反,事实证明:秦桧只是替皇帝背了黑锅,当朝皇帝就是一代昏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