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除了南北朝时期的陈朝,历史上再没有以姓氏为国号的国家了?

  陈国还真不能算以国君姓氏为国号的,只是原来被封为陈国公的陈霸先正好也姓陈而已。

  这就和刘邦被封为汉中王,所以叫汉朝;杨坚被封为随(隋)国公,所以叫隋朝;李渊被封为唐国公,所以叫唐朝一样,都是以原领主封邑为国号的。

  但是实际上,历史上还真有以国君的氏(实际上就是后来的姓)为国号的国家,而且曾经有3个。

  那就是春秋时期的“三家分晋”的“赵、魏、韩”三国。这3个国家的国君分别是赵襄子、魏桓子韩康子

  韩、赵、魏、智、范、中行氏原本是晋国的六卿,晋平公时,赵氏把范氏、中行氏灭掉后,公元前453年又联合韩氏魏氏灭掉了智氏,晋国公室名存实亡。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韩虔﹑赵籍﹑魏斯为诸侯。到公元前376年,赵敬侯魏武侯韩哀侯瓜分了晋国,史称“三家分晋”。

  但是在春秋以前,姓和氏的功能有明显的区别,姓的功能是别婚姻,同姓不通婚,而氏则是贵族专属,贵族称氏不称姓。

  比如赵襄子,他并不姓赵,而是姓“嬴”;其实赵国和秦国才是同根的,都不是周朝的宗室,所以为什么秦赵那么拼?魏桓子,也不姓魏,而是姓姬;韩康子也不姓韩,也是姓姬。他们俩家才是周朝宗室,但是公室长大了,尾大不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