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塑造得最烂的人物,他在全书中仅一句台词,却发明一条成语
2019-03-07 16:17:38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说到《水浒传》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凡是能被称为名著的,这样的著作定然不凡,从故事情节、人物塑造都是一等一的,在整部《水浒传》中,施耐庵塑造了不少英雄好汉的形象,令读者拍案叫绝。

  施耐庵塑造得最成功的人物形象,当属花和尚鲁智深,这是一个见义勇为、粗中有细、充满血性的汉子,另外还有狂妄的武松、懦弱的林冲、好杀的李逵、虚伪的宋江等,这些人物施耐庵都塑造得很成功,那么《水浒传》中有没有塑造得很差的人物形象呢?

image.png

  答案自然是有的,根据广大网友的分析,加上《水浒传》被人们读了几百年,其中有一个人被公认是塑造得最差的人物形象,他就是苏定,苏定在水浒中不算次要人物,他是曾头市的副教头,是史文恭的下属,也是曾家五虎的老师。

  三大曾头市是水浒中著名情节,也是梁山泊的一个分界点,在此之前晁盖是梁山泊老大,晁盖在攻打曾头市时被射死,后来变成宋江是老大,关于晁盖被射死至今迷雾重重,有心理阴暗者认为是宋江叫花荣射的,但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今天我们只说曾头市的苏定。

image.png

  曾头市位于山东腹地凌州西南,市长官叫曾弄,本是大金国人,后来赚了钱到大宋境内,在曾头市安家,他有五个儿子,个个都是好受,分别是曾涂、曾密、曾索、曾魁、曾升,江湖人称"曾家五虎",他们请得两个老师,即史文恭和苏定。

  《水浒传》中说曾头市"方圆数百里,人口众多,军马过万,无人敢惹。"而史文恭的武功自然不用多说,他是水浒中武功最高的人物之一,林冲、秦明都不是他的对手,那他的副手苏定想必武功也不差,何况苏定还是曾家五虎的师傅,武功自然很高。

image.png

  然而施耐庵放在苏定身上的笔墨,实在是少得可怜,关于苏定的长相、武艺、使用兵器、性格等,作者都没有交代,而全书中苏定只说了一句台词,当时宋江攻打曾头市,史文恭打算出去硬拼,苏定却说:"吴用那厮诡计多谋,不可轻敌;只宜退守。待救兵到来,从长商议。"

  这就是苏定唯一一句台词了,从这句话可以看出,苏定还是有点战略头脑,至少比史文恭要聪明,苏定这句话也诞生一个成语,即"从长商议",成语的意思大家都懂,这里不解释了,后来曾头市被攻破,曾弄及其五子被杀,史文恭被卢俊义活捉,这些人结局施耐庵都交代了。

  然而对于苏定的结局,施耐庵只说了一句"乱箭射死苏定"就没了,苏定也算一个高手,然后稀里糊涂就被射死了,他也没有跟谁厮杀,由此可见施耐庵写苏定这个人物,塑造得实在太差,于是有网友笑称,曾头市有个苏定,表示它"输定"了呀,哈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