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吕布和关羽使用的武器是真是假?在正史中有吗
2019-03-08 15:52:23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一部小说《三国演义》几乎颠覆了中国人的历史观,里面很多胡编乱造的故事,都被很多中国人当做历史来解读。但故事终究是故事,是无法经过论证的,比如《三国演义》中几位武将的兵器,就被作者罗贯中弄虚作假,有的穿越时空,有的移花接木,靠谱的还真的没有几个,完全可以被称呼为"伪兵器"!

image.png

  《三国演义》中能被称呼为第一"伪兵器"的,便是关羽的刀!书中描写关羽使用的兵器是青龙偃月刀,重达80斤,可是以三国时期的冶炼技术,根本打造不出这样的兵器。刀,在隋唐之后才开始发展起来,最有名的便是唐刀,第一把青龙偃月刀是在宋朝才出现。而真实历史上关羽使用的是什么兵器呢?根据《三国志》记载,当时武将最常用的兵器是"矛",所以关羽使用的兵器也是矛。

  第二个被吹嘘最严重的就是吕布的方天画戟,作为《三国演义》中武力值最强大的武将,罗贯中几乎给它赋予了无敌的属性,尤其是方天画戟,更是被视为武力值的象征。其实历史上吕布的兵器并不是戟,跟关羽相同,使用的长兵器也是矛,虽然也有过几次用戟的经历,但使用的是手戟,跟方天画戟完全搭不上边。不过三国时期也有使用戟的武将,他就是曹操手下的猛将张辽,只不过被罗贯中移花接木到了吕布身上而已。

  虽然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使用了很多伪兵器,但也有比较靠谱的兵器,比如说黄忠使用的弓,张飞使用的矛,还有赵云使用的枪,这几件兵器都比较接近历史事实。比如黄忠最常使用的武器是军中配备的制式弓箭,这一点基本没有什么串改,但肯定没有八宝麒麟弓这么夸张。

image.png

  张飞使用的兵器被称为"丈八蛇矛",其实就是长矛,只不过矛头像蛇一样弯弯曲曲,这种长矛中三国其实可能确实存在,因为根据《两晋秘史》中记载,这种矛长约一丈八寸,折合现在的尺寸大约是4米多,东晋时期的陈安就曾经使用过这样的兵器。不过三国时期张飞在使用的时候,这种矛还没有被命名而已。

  无论在《三国志》还是《资治通鉴》这些史书中,只准确地记录了张飞的兵器就是"矛",矛也是三国时期武将手中比较流行的武器,像关羽、马超颜良、等人都曾经使用过。至于赵云的枪则比较有争议,因为枪在东汉时期确实已经作为一种制式兵器存在过,所以赵云的兵器是枪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只不过究竟叫什么名字,就无法查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