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嗣一生中究竟立下哪些战功 对唐朝的影响有哪些

  说起古代名将,许多人都会提到白起项羽李靖薛仁贵岳飞等人。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些名将,他们的战功比之上面几位丝毫不差,可因为缺乏演义宣传,以至名声不显。盛唐时期的王忠嗣就是这么一位战功彪炳世间稀,不爱功名惜苍生的绝世猛将。

  王忠嗣一生中究竟立下哪些战功?对当时的大唐王朝有着怎样的影响?

  盛唐时期,吐蕃强盛。为维护边疆安宁,开元十八年,唐玄宗不得不派出使者前往吐蕃,签订和平协定。只是,吐蕃一方面向唐朝狮子大开口,索取大量财物,另一方面依旧侵扰唐朝边境。双方之间仇隙越来越深,最终只能通过战争解决。

  开元二十一年,吐蕃赞普带着各部落首领在郁标川举行阅兵仪式。听到这个消息,王忠嗣立刻找到主帅,请求率军出击。

  王忠嗣身份可不一般,他虽然姓王,却是唐玄宗的养子。唐玄宗很喜欢王忠嗣,曾经交代萧嵩,千万不能让王忠嗣受伤。因此,主帅萧嵩以王忠嗣年少为由,拒不发兵。

image.png

  王忠嗣再三请求,并且说:“末将追随大帅已经三年,可寸功未立,如此怎能回报天子。”见王忠嗣说得恳切,加上三年来萧嵩也亲眼见到王忠嗣种种不凡,最终答应了请求。

  吐蕃赞普大阅兵之所,有数万吐蕃精锐。萧嵩问王忠嗣,需要带多少兵马前去。王忠嗣表示,只需要带本部数百人即可。

  王忠嗣一路急行,赶到郁标川,见到吐蕃兵强马壮,部下不禁胆寒,劝说王忠嗣放弃行动。王忠嗣不听。他一声令下,率先冲入吐蕃阵营。见主将不惜性命,部下也只得豁出去跟随。

  王忠嗣一马当先直奔吐蕃赞普的大帐。因事出突然,吐蕃赞普也不知道来了多少唐军,只能仓皇逃窜。见赞普逃跑,各部酋长也纷纷败逃。王忠嗣一路穷追猛打,数万吐蕃骑兵竟被冲得七零八落

  郁标川一战,,王忠嗣追击百里,斩杀敌军数千人,缴获牛羊数以万计。消息传到京城,唐玄宗大喜,加封王忠嗣为左威卫将军。

image.png

  这是王忠嗣登上唐朝名将榜的处女秀,这一年,他二十七岁。

  不久,王忠嗣被调往河西镇,率军成功夺取吐蕃新城。王忠嗣被提拔为左威卫郎将,节制河西各军。

  新城对于吐蕃非常重要。这一年秋天,吐蕃赞普调集各部兵马,想要夺回新城。包括王忠嗣在内的河西军奉命阻挡吐蕃大军。

  吐蕃大军一路突进,在清晨时分忽然来到唐军营寨前。吐蕃大军是唐军的许多倍。眼见乌压压兵马逼近,唐军将士们战战兢兢,连冲锋的勇气都没有。

  又是王忠嗣第一个策马出战。他挥舞大刀,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胆敢抵挡他的无不被一刀斩杀。王忠嗣如同《三国演义》中的赵子龙,在十万吐蕃大军中几入几出,一个人就斩杀数百人。

  加上王忠嗣麾下那些精锐相助,吐蕃大军竟然被冲得阵脚不稳。见情势变化,节度使命令三军齐出,从两翼夹击吐蕃军。最终,吐蕃军大败,死伤过万,唐军全胜。

  新城之战,王忠嗣可谓力挽狂澜,为人所不能为。他以一己之力斩杀数百敌军,说他一骑当千也毫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