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前赵”和“后赵”有何不同?
2019-03-10 09:25:20 刘粲 佛图澄 平原公主 冯宝 李特

  前赵和后赵属于一母双胞,均脱胎于匈奴汉国。它们的国号当时都叫“赵”——一个源于祥瑞,一个出自封爵,是后人为了区分才加的前后,因为二国成立的时间差了5个月。

  汉国是奏响五胡乱世号角的匈奴人刘渊所建,灭掉西晋后称霸北方。其开疆拓土倚仗两员骁将:一个是匈奴人刘曜,向西挺进关中据守长安;一个是羯族人石勒,向东经略河北占据襄国(今河北邢台)。二人各自拥兵成为有实力的军阀,这就是后来前、后赵的雏形。

  汉国一共存世15年,终止于靳准之乱。刘渊的四子刘聪杀了法定继承人、他的异母哥哥刘和后上位,老丈人靳准就成了权臣——他的两个女儿都是刘聪的皇后。刘聪死后长子刘粲继位,靳准突然对刘氏皇族大开杀戒,之后自称“汉天王”。刘曜和石勒听说后,以平叛为由分头向国都平阳(今山西临汾)进军。

image.png

  刘曜是刘渊的族子兼养子,刘氏被灭族就有了继位的合法性,走到赤壁(在今山西河津市)便登基为帝,同时为了安抚石勒晋封他为赵公。这时靳准家族内部出现矛盾,靳家人杀了靳准后向刘曜投降并交出了玉玺,什么都没捞着的石勒一怒之下攻破平阳。刘曜于是返回长安定都,并改国号为“赵”。

  刘曜改国号是觉得当初刘渊称“汉”为了笼络人心,西晋亡了就没必要了。改国号为“赵”则令人费解,《晋书》中说到一个祥瑞或许可以附会:刘曜年轻时在管涔山隐居,有两个童子夜间来访,说“管涔王使小臣奉谒赵皇帝”,还给了他把宝剑,上有铭文:“神剑御,除众毒。”

  5个月后,被刘曜新晋为赵王的石勒在襄国自立——当时只称大单于并未称帝,按封爵也立国号为赵。如此便有了分别以长安和襄国为中心的两个赵国,因为刘曜建赵在前所以被称作“前赵”,石赵被称为“后赵”。

  二赵渊源虽深却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政权。前赵传承汉国衣钵,本质上是汉国的延续,所以和汉国一起又统称为“汉赵”,或者混称“前赵”。后赵属于前赵分裂出去的。前赵和后赵并世而立10年之久,最终后赵灭了前赵,石勒杀了刘曜。之后石勒称帝,北方进入后赵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