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后燕和西燕哪个才是燕国正统?
2018-12-04 10:56:43

  五胡十六国时期是指:西晋灭亡南北朝之间这一时期。在这一时期,南方为东晋,北方为五胡十六国。

  而十六国的说法则来自北魏史学家崔鸿的《十六国春秋》,崔鸿的标准是“能建邦命氏,成为战国者”。其实这一时期的割据政权远不止十六个,而这十六个国家也并不都是五胡所建。

image.png

  西燕(公元384年—394年),鲜卑慕容泓所建 。公元370年,前秦苻坚灭前燕,徙鲜卑四万多户于长安及近畿各地,鲜卑部众因受到奴役均希望东归。

image.png

  慕容氏宗室关系图

  公元383年,淝水之战,前秦战败,前燕皇帝慕容暐弟慕容泓听说慕容垂于河北起兵反秦,遂屯兵华阴。 西燕与后燕 公元384年,慕容泓自称大将军﹑雍州牧﹑济北王,以兴复燕国为号召,起兵反秦。 慕容泓被杀后,政局动荡,直到慕容永即位后,西燕政权才稳定下来。 西燕慕容永与后燕慕容垂都是前燕的宗室,所以就有了法统之争。在公元394年,慕容垂击败并斩杀慕容永,西燕被后燕吞并。所以西燕并未算入十六国里面。

  严格来说,后燕和西燕哪个都不算前燕正统,因为谁也不是前燕的传承,二国初立时前燕末帝慕容暐还活着呢。十六国得名于北魏崔鸿所著《十六国春秋》,其中缺少的不止西燕,还有诸如冉魏、北代、仇池、吐谷浑等小国或边缘政权。西燕传承混乱并被后燕所灭,或许崔鸿主观上认可后燕的正统而将西燕排除在外。

image.png

  二燕崛起时前燕末帝慕容暐尚在人世,在前秦当着新兴侯,而且他还至少有两个儿子。后燕立国者慕容垂是前燕开国皇帝慕容儁的弟弟、慕容暐的叔叔,虽然血缘亲密却在传承之外,而且还被挤对投了前秦。西燕立国者慕容泓是慕容暐的弟弟,也不在传承之列。

  也正因如此,慕容泓才只称济北王没有称帝,慕容泓被杀后慕容冲称皇太帝,依旧认可慕容暐的地位。慕容垂称燕王时丁零人翟斌劝他称帝,慕容垂拒绝说,“新兴侯,国之正统,孤之君”,也承认慕容暐的正朔。

  就合法性来说,西燕其实比后燕还占优势。慕容暐曾以前燕国主的名义私信慕容泓,委任他为大将军、慕容垂为相国,并明确表态,如果他死了慕容泓可以“即尊位”。这等于慕容泓有了皇权授命,而慕容垂的定位依旧是臣子。慕容暐被杀后慕容冲称帝,后燕这边也劝慕容垂上尊号,慕容垂“以慕容冲称号关中,不许”,对自己的合法性也很心虚,后来实力强了才称帝。

  慕容垂的优势是占据了前燕故地,有着形式上的传承,就像慕容德说的,“燕、赵之士乐为燕臣”。慕容垂的一世英明也足以号召鲜卑民众。西燕更像个流亡政府,民众多是被前秦迁去关中的,心都飘着缺乏归属感。而且西燕传承太过混乱,靠杀戮更替没有一定之规,甚至右将军段随都过了一把大王瘾。

image.png

  西燕末帝慕容永和慕容垂是一个曾祖父,跟前燕皇室离得更远。他最初惧怕慕容垂只自称河东王,并向后燕称蕃,等于承认了西燕的附属地位,这或许也是西燕不被重视的一个原因。不过几个月后慕容永在长子(今山西长子县)站稳脚跟,也就不理慕容垂那一套了。

  二燕之间其实不存在法统之争,即便有,也是试图消灭对方的说辞。慕容垂“不复留逆贼以累子孙”的征伐理由早已昭然若揭,“逆贼”是咬牙切齿的不容,不让西燕影响子孙传承才是真实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