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前赵是南北朝时期最残暴的?
2019-03-10 09:28:53 刘粲 佛图澄 平原公主 冯宝 李特

  十六国里的前赵是匈奴刘渊所建,后赵石勒所建。

  石勒,字世龙,羯族人,父祖都是这个部族的小首领,由于这个部族内迁很久了,汉化已经很深,石勒已经彻底沦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大傻皇帝当政的时候,并州发生民乱,饥民四处暴乱,石勒长得又高又壮,被有钱人四处贩卖。最后被卖给一个叫师欢的人为奴,天天做牛做吗,给主人干活。由于经常被贩卖,心生厌恨,于是组织一群亡命之徒,打家劫舍,到处打劫富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只乱匪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到后来居然自封官员,石勒打着成都王司马颖的名义,自封为扫虏将军,石勒居然敢带着一群匪徒进攻邺城,把司马腾给宰了,劫掠以后,杀奔兖州。也由此可见司马家多饭桶。成都王司马颖对于这个假冒自己名义的部将并不敢感冒,立即让兖州刺史苟希必须镇压这股乱非,兖州刺史苟希名字不咋地,打仗可真不弱,带兵把石勒这只乱匪杀的大败,石勒走投无路,带着残兵败将投奔大汉皇帝刘渊,刘渊大喜,又得一员部将和数千军队,立即加封石勒为辅汉将军,总督山东诸军事,一年前还是一个被贩卖的奴隶,如今已经是一个国家的将军,人生的奇妙莫过于此了。

  308年,刘渊正式称帝,石勒官拜平定东大将军,平晋王(平定西晋)从土匪到王爷,石勒自己也许都想不到自己的人生如此诡异。石勒没有受到过任何系统的教育,更别说军事教育,但有些人就是天生就会打仗,石勒就属于这一种,石勒带领七千军马杀的袭西晋的军队望风而逃,石勒攻城掠地,平定地方,但很少杀民冒功,严禁军队扰民,这也许是和石勒的出身有关。对于当地的读书人,有名望的人,野事尽力安抚,把一些他认为有才能的收为己用,就在这里他发现了一个人才张滨,这个人对他日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石勒转战南北,西晋冀州刺史,兖州刺史都被石勒所杀,一万多降被活埋,周围九个县被石勒所占领,威震河北。刘聪/">刘聪即位后,加封石勒为征东将军,石勒与刘配合先后攻克洛阳襄阳,使得石勒首次有了自己的根据地,东海王司马越败走洛阳,被石勒半路劫杀十多万西晋军队死伤无数,西晋宗室都被俘虏,望着这些昔日高高在上,今日如同猪狗匍匐在自己脚下的高官,石勒好不得意。一声令下全部活埋。同年七月,石勒与刘桀活捉西晋皇帝司马炽。石勒此时已经是攻必取战必胜。经过一番准备,石勒要与严重威胁自己安全的齐国公王倪展开生死决战。

image.png

  王倪官宦出身,有着良好家教出身的王倪居然主动投靠乱匪,并且在匪首被杀后。主动带领这支匪军攻击州府,劫掠财物,最后拥兵五万,朝廷也无法平等定。王倪自己觉得兵强势大,带兵竟然进攻洛阳,西晋再无能也不会被乱匪攻破,一场大战,王倪被杀的大败,最后只有带着几百人投靠老朋友刘渊,刘渊对王倪很不错,加封王倪为司隶校尉,加侍中衔。王倪与刘耀兵和一处,打的西晋朝抱头鼠窜,连连败北。王倪与刘耀攻克洛阳后,纵兵劫掠,由于分赃不均,居然相互残杀,死了一千多人。刘耀劫掠以后,把洛阳给烧了,王倪大骂,一个鼠辈,日后焉有帝王之气。随后带兵回到老巢项关。王倪与刘耀旧仇未消,再添新恨,石勒对王倪也颇为反感。刘渊手下几位大将彼此不目睦。石勒和陈午在棚关交兵。王倪与刘瑞交兵。王倪希望石勒从后背袭击刘瑞,石勒不愿意,谋士张滨给石勒出主意,如此这般这般如此,石勒大喜从之。立即出兵前后夹击刘瑞,刘瑞被杀,石勒把人头送给王倪,王倪大喜。石勒请王倪到他这里喝酒,王倪立即前往,酒热之际,石勒摔杯为令,在自己营中斩杀王倪。演绎一场鸿门宴。随后石勒立即上表给刘聪,说王倪意图谋反,现在已被处死,刘聪给石勒大骂一顿,但知道石勒已经成势,也只有捏着鼻子任认了。也只好任命石勒为并州刺史。

  此时石勒攻取豫州,与大英雄刘琨相持,刘琨很看好石勒,

image.png

  把石勒的母亲,侄子,家属送还给了石勒为,希望以此感动石勒让他归顺朝廷。石勒不为所动,但为了表示感谢,送给刘琨战马与珠宝。石勒召开军事会议商讨做战方案,谋士张滨主张进攻寿春,做出渡长江,威胁江南之意。石勒立即让大魔头侄子石虎为前锋率军进攻寿春,但石虎做战失利,又不习惯水战,被杀的大败。石勒壮士断腕,立即后撤,幸亏撤退即是,再晚一点,东晋的军队就能活捉石勒了,撤退的路上十分艰辛,屡屡遭受晋军的追杀,粮道也被掐断,石勒只有拼命后撤。经过几次交锋,石勒总算脱险。石勒并不甘心,二次进攻。石勒听从张宾的建议攻占襄国,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便于以后继续发展。

  石勒在襄国立足,首先感到威胁的就是鲜卑部族的段未杯,鲜卑部大举进攻石勒,石勒立足不稳,被杀的大败,又是张滨出奇计生擒段未杯,解了襄国之围。但石勒没有杀段未杯,说可以和鲜卑部结为兄弟,所有鲜卑部一律释放,鲜卑部族十分感激,从此以后就不与石勒为敌。石勒解决完鲜卑部以后,立即攻取上白,在俘虏里看见一个老头很眼熟,带出来仔细一看,泪如雨下,这老头名叫郭京,自己当年当奴隶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每次都是这个叫郭靖京的人时常接济自己,给自己粮食,衣物,酒肉,老头大概也是心疼和可怜这个没娘的孩子。没有想到今天居然在这里遇见。石勒哭到道,如无先生当年相救之恩,焉有石勒今日,立即拜郭京为上将军,所有俘虏归郭靖京节制,老头子当年无意之举,今日总算有了回报,也算善有善报,值得回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