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池是怎么建立的?又是如何进一步发展起来的

  发展历程

  前秦建元十九年(东晋太元八年,公元383年),苻坚淝水之战中战败,前秦瓦解。随后追随苻坚的杨定乘机回到陇右,收集旧部众,自称龙骧将军、仇池公,招纳氐、汉民自立,向东晋称藩。杨定恢复的仇池政权被称为后仇池国。晋太元十九年(394年)与西秦乞伏乾归战,失败被杀。

  杨定死后,堂弟杨盛继位,辖区只有武都、阴平两处城池,为稳定局势,杨盛先后向后秦、东晋以及刘宋称藩。杨盛时期,后仇池国发展艰难,不过在其后期,由于国内较为安定,后仇池国呈现出繁荣景象。

  公元414年,东晋刘裕征蜀,收复汉中,仇池守军一溃千里,撤离梁州,后仇池国献上降表,向刘裕称臣,归附东晋。杨盛死后,其子杨玄继位,杨玄是一位守成之主,“善待士,为流、旧所怀”。南朝刘宋初年,杨玄在位,自称武都王,接受刘宋册封,称臣于宋。元嘉四年(公元427年),北魏封杨玄为南秦王。刘宋封杨玄秦州刺史、武都王。

  杨玄死后,其子杨保宗继位,随后杨玄弟杨难当废杨保宗自立,杨难当力图有所作为,连年兴师。从宋元嘉九年(公元432年)开始,仇池发生连年的灾荒,为摆脱困境,杨难当接连向刘宋及北魏发兵,最终以失败告终。宋元嘉十八年,杨难当进攻刘宋的益州,刘宋发兵反击,不久便攻入仇池境内,驻守仇池的主将向刘宋投降,走通无路的杨难当在陇右投了北魏。后仇池国也随之覆灭。

  仇池,二指地名,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西和县城南四十五公里处。

image.png

  历史时期内,仇池疆域多介于今陇南、陕西南、川北之间。

  杨茂搜的后人在仇池一带相继建立了武都国、武兴国、阴平国等政权。北周大象二年(580年)阴平国王杨法琛因出兵帮助北周益州总管王谦起兵声讨权臣上柱国杨坚,被杨坚派兵灭亡,部众遂散处各地,氐族逐渐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