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时期政权:后秦的建立
2019-03-11 09:37:49 佛图澄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勒

  后秦(384年-417年)是十六国时期羌人贵族姚苌建立的政权。传三世共三帝,历经三十四年。

  前秦苻坚淝水兵败后,关中空虚,原降于前秦的羌人贵族姚苌在渭北叛秦,晋太元九年(384年)自称"万年秦王",都北地(今陕西耀县东南),次年擒杀苻坚。

  太元十一年(386年)姚苌称帝于长安(今陕西西安汉长安城遗址),国号秦,史称后秦。统治地区包括今陕西、甘肃东部和河南部分地区。

  后秦建初七年(393年)姚苌卒,子姚兴继位,攻杀前秦苻登,扫除前秦残部;又乘后燕西燕,尽占原西燕河东之地;弘始元年(399年)乘东晋内乱,陷洛阳,淮汉以北诸城多请降,国势遂与后燕相当。伐后凉,得鸠摩罗什。是年,法显从长安出发西行求经。

image.png

  弘始十八年(416年)姚兴卒,子姚泓继位。国内曾归降的多族势力趁机反叛,乘丧发兵。同年八月,东晋太尉刘裕亲率大军分四路北伐,克许昌,收复洛阳。后秦宗室皇弟为夺位反叛,被姚泓消灭。

  义熙十三年(417年)刘裕大军攻破潼关,围攻长安,姚泓举国投降,后秦亡。

  西晋永嘉(307年~312年)年间,前朝大将羌族豪酋姚弋仲率本部从赤亭(今甘肃陇西)迁徙到榆眉(今陕西千阳)一带居住,自称护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风公。所统领不仅有羌人,还有汉人和其它族人。姚弋仲率部进入关中后,与其它割据势力相比,仍较弱小,因而不得不处于附庸地位,先后归附于前赵刘曜后赵石勒。后赵时石虎徙关中豪杰及氐、羌于关东,333年,以姚弋仲为西羌大都督,率羌众数万迁于清河之滠头(今河北枣强东北)。

  永和五年(349年)四月,石虎去世,太子石世继位,征梁犊归来的姚弋仲、蒲(苻)洪等人与彭城王石遵相遇于李城(今河南温县),共同劝说石遵起兵夺位。石遵随后起兵,不久就杀石世继位。然而不久冉闵就废杀石遵,立石鉴为帝,掌握朝政。新兴王石祗于是与姚弋仲及蒲洪连兵,移檄讨伐冉闵。

  永和六年(350年),冉闵杀石鉴并诛杀石氏宗室,姚弋仲率众讨伐,移兵至混桥。石祗于襄国即帝位,以姚弋仲为右丞相,封亲赵王,殊有礼待。

  永和七年(351年),冉闵围攻襄国,姚弋仲命其子姚襄率兵救援,并配合太尉张举,遣使向前燕求援。在汝阴王石琨、姚襄、前燕以及襄国守军夹击之下,冉闵兵败,败退邺城。

  永和七年(351年)四月,石祗被杀,后赵灭亡。弋仲有子四十二人,常戒诸子曰:"吾本以晋室大乱,石氏待吾厚,故欲讨其贼臣以报其德。今石氏已灭,中原无主,自古以来未有戎狄作天子者。我死,汝便归晋,当竭尽臣节,无为不义之事。"乃遣使请降。永和七年,拜弋仲使持节、六夷大都督、都督江、淮诸军事、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大单于,封高陵郡公。 永和八年(352年),姚弋仲病逝,享年七十三岁。姚弋仲的灵柩后为苻生所获,以王礼葬于甘肃天水冀县。

  东晋义熙十二年(后秦永和元年,416),刘裕在攻灭南燕和益州割据势力、巩固其朝内地位后,欲扬威于外,谋北伐后秦。义熙十二年正月,后秦主姚兴遣兵攻东晋雍州之襄阳,被东晋雍州刺史赵伦之击败,为刘裕北伐找到借口。加之此时姚兴病死,姚泓新立,兄弟相杀,关中骚乱。西秦又袭扰其西,胡夏威胁其北。与其有姻亲关系的北魏因连年灾荒和受柔然进扰,无力对其支援。刘裕获悉后秦内外交困,遂于三月拜中外大都督,筹备伐后秦。

image.png

  八月十二,刘裕率大军从建康(今南京)出发,兵分五路,水陆并进。龙骧将军王镇恶、冠军将军檀道济率步兵为前锋,自淮、淝一带向许昌、洛阳(今河南许昌东、洛阳东北)方向进击;建武将军沈林子、彭城内史刘遵考率水军趋石门(今荥阳北),自汴水入河水(黄河);新野太守朱超石、宁朔将军胡藩率部由襄阳趋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振武将军沈田子、建威将军傅弘之率部由襄阳挺进武关(今陕西商南西南);冀州刺史王仲德督前锋诸军,经泗水开巨野泽(今山东巨野北)入河水。刘裕告诫王镇恶等:若克洛阳,须待大军至,未可轻前。

  九月,刘裕至彭城(今江苏徐州),东晋各路军进展顺利 。时后秦于潼关(今陕西潼关东北)以东置有豫、徐、兖三州,屯兵薄弱,且缺乏防备。王镇恶、檀道济进入后秦境,所向皆捷,取后秦徐州(治今河南商丘南),进克许昌。沈林子部攻克后秦兖州州治仓垣(今开封东北)。王仲德部入河水,将逼滑台(今滑县东),北魏兖州刺史尉建畏惧,率众弃城,北渡河水。仲德据滑台。后秦直到东晋军向其豫州州治洛阳逼近时,仍与大夏、西秦交战。十月,东秦阳城、荥阳(今荥阳东北)二城皆降于东晋。王镇恶、檀道济会师于成皋(今荥阳西北)。镇守洛阳的后秦征南将军姚洸急向长安求援;但又不纳部将赵玄聚诸戍之兵固守金墉(今洛阳东北,魏、晋洛阳故城西北隅)以待西援的建议,分兵出战,皆被击败。道济部进逼洛阳,姚洸出降。晋军俘得后秦4000余人,众议欲尽坑之,道济皆释缚遣归。后秦民归附者甚众。十三年正月,刘裕率水军自彭城出发。后秦在洛阳失守后,拟派兵增援潼关,不料接连发生两起内乱。王镇恶等见有机可乘,不待后续大军到达,即于二月由洛阳兵分二路:自率所部西攻潼关,檀道济、沈林子率另一部北渡河,攻蒲阪(今山西永济西南)。蒲阪城坚兵多,一时难下。檀道济等遂挥师南下,与王镇恶并力攻潼关。三月,夺取潼关,乘胜追击。后秦大将军姚绍率兵退至定城(在潼关西30里)据险固守,先后两次派兵断东晋军粮道、封锁水路,皆为沈林子部所败。东晋军前锋因历旬不得进,后续大军又未至,军中乏粮。王镇恶遂至弘农(今河南灵宝东北)劝督民租,军食得以续给。四月,姚绍又遣将率骑企图切断弘农诸县的粮援,仍为东晋军所破,将士死亡殆尽。姚绍虽为后秦名将,但已年迈力衰,近又屡遭挫败,不禁愤愧而卒。后秦东平公姚赞统其众,引兵出战遭败,退而坚守。

  三月,刘裕率水军自泗水经清水(古济水下游别名,故道起今山东梁山,经东阿等,以至于海)入河水。北魏不肯假道,遣振威将军娥清、冀州刺史阿薄干率步骑10万屯于河水北岸,以遏晋师;并派数千骑紧随刘裕军之后,

  不断袭扰。四月,刘裕为排除阻遏,遣其将丁旿率壮勇700人,车100乘,登岸设半月阵,再命宁朔将军朱超石率领弓弩手2000,登车环射北魏兵。当魏军逼近以肉搏攻阵时,东晋军即用大锤短矟,左右猛击,大败北魏兵,斩阿薄干。刘裕大军西进至洛阳,于八月进抵潼关,以朱超石为河东太守,使与振武将军徐猗之率军北渡河,攻蒲阪,掩护主力北翼。

  时沈田子、傅弘之等率兵千余已袭破武关,占据青泥(今陕西蓝田)。姚泓原拟亲率大军至定城迎击刘裕军,又恐沈田子等袭其侧后,故决定先灭沈田子、傅弘之部后再合力迎击东晋军主力。沈田子闻姚泓率数万步骑来攻,欲击之。傅弘之以敌众我寡为由,劝阻出战。沈田子认为,兵贵用奇,不在众,乘其营阵未立,攻之可破。即率部出战,傅弘之跟进。后秦兵合围数重,沈田子激励士卒决死奋战。东晋军踊跃奋击,大败后秦兵,斩万余人。姚泓败奔霸上(今西安东)。时刘裕遣沈林子率万余精骑增援也到,随即追击。关中郡县多暗地来归。此战胜利,有力地策应了主力西进。但攻蒲阪的朱超石部失利,退至潼关。

  适逢连日大雨,河水暴涨。刘裕依王镇恶所请,命其率水军溯渭水趋长安。驻定城的姚赞和屯于香城 (今陕西大荔东南)的恢武将军姚难,为王镇恶部所逼,引师西退。因渭水泛滥,姚赞等北渡不成。王镇恶部水陆并进,追及姚难。姚泓由霸上进至石桥(长安东北)接应姚难,并派镇北将军姚强与姚难合兵屯泾上(今高陵境)以拒之。王镇恶遣部将毛德祖率兵进击,破之。姚强战死,姚难逃往长安。姚赞退至郑城(今华县),刘裕率大军进逼。时后秦军在长安附近尚有数万人。

  姚泓急令姚赞守霸东(今灞河之东),将军姚丕守长安城北之渭桥,辅国将军胡翼度守城东北之石积,姚泓自守城西逍遥园。王镇恶部乘蒙冲小舰逆渭水而进,兵皆隐于舰内。后秦兵只见舰进而未见人,十分惊异。舰至渭桥,王镇恶即令军士食毕皆执兵器弃舰登岸,背水死战,大败姚丕所部。姚泓引兵往救,因逼水地狭,又遇姚丕部败退,自相践踏,不战而溃,单骑逃还王宫。王镇恶率众从长安北门入城,姚泓领数百骑逃奔石桥。姚赞得悉姚泓兵败,当夜急率诸军驰救,拟会姚泓于石桥,但长安城诸门已为晋军所据。姚赞部不得过,一时惊散。是月二十四,姚泓被迫请降,后秦灭亡。历三主,三十四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