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学人要感谢的人是谁 谁做出的贡献最大
2019-03-11 10:30:43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宋王朝太祖赵匡胤死后太宗继位,而太宗赵光义正是太祖的弟弟,太宗继位由于很不符合儒家的父死子继,整了个兄终弟及,因此宋朝初期对继位问题各说纷纭。因为当时的太祖有两个儿子赵德昭、赵德芳,尤其是赵德昭在太祖死是已经成年。因此太宗说出来的金匮之盟,不管真假但是继位问题都应该按兄终弟及来实行。可惜的是太宗太宗不太地道,先是逼死了赵德昭,而不久后赵德芳有突然年纪轻轻病死,之后又流放了自己的弟弟赵廷美,使其闷闷而死,最后在太宗死后由自己儿子继承了皇位。

image.png

  可是宋朝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在宋高宗赵构之后,由于儿子都已夭折,随着年龄增大,不得已立了当时太祖一脉赵德芳的子孙为皇子,之后他继位为宋孝宗。而到宋宁宗时期,依旧是所有皇子夭折,这是的奸相史弥远看到了机会,在宁宗死后,联合当时的皇后立了本来是平民的赵与莒为帝,即后来的宋理宗,而宋理宗正是太祖儿子赵德昭的九世孙。这样循环下来,真不得不说再有天道干涉。宋理宗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

  宋理宗从这个庙号就应该可以看出,后世理学知识分子对他的推崇。宋宁宗的时候由于发生了一次庆元党禁,定义了当时的理学为伪学。这次党禁中大儒朱熹正在其中,因此当时的理学知识分子可谓遭到了灭顶之灾,几乎所有的官员贬的贬死的死。而到宋理宗前期,由于当时奸相史弥远权势滔天,并且宋理宗的得位并不正,因此刚刚有所起色的理学又遭受了打击。

  直到宋理宗亲自执政后,他对理学推崇备至,亲自把程颐、程颢、朱熹送进了孔庙,这时全国都掀起了理学热潮,并把理学正式定义为国学。可惜的是由于宋理宗已经到了南宋的晚期,北方蒙古帝国理的铁蹄几乎踏遍了欧亚大陆,而偏居一隅的南宋自然不可避免,因此宋理宗死后十五年宋朝彻底灭亡,迎来了强大的元朝。而理宗更为不幸的是,就是他死后没多久,坟墓就被人掘墓了,人头也被人去邀功献给了当时的元朝。知道朱元璋攻占元大都后,才找到宋理宗的人头,并重新修建其陵墓。

image.png

  理学其实在宋朝文人圈里真的没有后世影响那么大,从程颐程颢上奏攻击秦桧,到后世的朱熹被党禁所连累,证明理学当时也只限制在当时士大夫阶层流行遵守,并没有无线扩张到当时的亲民阶层,即使宋理宗把理学定义为国学,也只是限于知识分子当中,而且由于宋理宗晚年时有昏庸无度,并且奸臣贾似道当权因此理学也没有多大发展,毕竟时间比较短。

image.png

  理学真正发展起来的阶段还是在大明朝,它继承了宋朝的文化遗风,并且开创了八股取士的知道,明确规定了朱熹四书集注为考试正统,毕竟当权者姓朱这也无可厚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