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王掞是什么样的 真的和电视剧里面的一样重要吗
2019-03-11 14:44:17

  雍正王朝世界之中,太子师傅王掞可以说是个悲剧,一生心血倾注在太子身上,可能最初有着政治投机的想法,到最后就是徒劳的想将这个不争气的阿斗扶起来,将来成为一个好皇帝就好了,对于太子拥有着亲情般的感情。

image.png

  结果太子还是两立两废彻底出局。康熙驾崩之际,王掞敏锐的感觉到原是太子一党的老四应该会是皇位继承人。所以帮老四解决了一个麻烦以后,王掞自尽而死,临死时说自己这辈子下了两步棋,一输一赢所以是不输不赢的。其实是输了一辈子,最后只是挽回了一局,更多是安慰自己罢了。

  下面说说这位太子之师的心酸往事。

  历史上王掞只是太子的几位师傅中一位,并不是最重要的。

  在雍正王朝的人设中,王掞却是太子唯一的师傅,相当之重要。

  王掞在多年培养太子的生涯中,或许最初有着政治投机的想法,但到了后来却是将一生的心血与政治抱负倾注在太子身上,有着密切的师生情更有着亲情,希望太子将来成为一个好皇帝。

  在国库追缴时就可以看出王掞对于太子的期望,太子因为欠款是闷闷不乐,王掞发现以后,将自己仅有的几千两银子通过送书的名义给了太子,把太子感动的都哭了,说当上皇帝以后要好好孝敬王掞,王掞却说只要太子能成为一个好皇帝就心满意足了。

  在太子被废以后,王掞心灰意冷之下几次想死,都因为康熙派人看的紧而没有成功。于是开始努力的挽回。最早是为了太子当朝顶撞康熙,最后是竞选大将军王时力荐被废的太子出任。

image.png

  最后感觉到康熙的意志坚定以后,王掞又物色了原是太子一党的老四,觉得老四在几位皇子中是最忧国忧民的一个,肯定会成为一个好皇帝。

  因此王掞将老四当时忽略的一个要害给弥补上了。

  老四的要害是什么呢,就是曾与太子偷情的贵妃郑春华。

  太子与庶母郑春华的偷情被发现是一废太子时的主要原因,后来太子复立以后为了杀人灭口,找老十三去灭口。老十三为了免得被太子要挟同时可怜郑春华,就暗中保下了郑春华。二废太子时,老十三被康熙圈禁,郑春华被老十三嘱咐给老四照顾,因此郑春华一直在老四府上。

  而郑春华的存在,刚开始是有心夺嫡的几位皇子对付太子的一张好牌。太子被废以后,她在老四府上,就是一颗不定时炸弹,成为八爷党对付老四的一张好牌了。

  王掞发现这个情况以后,马上告诉了老四,说觉得他才是真正忧国忧民的好皇子。(来自宋安之独家原创)要他除掉郑春华免得被八爷党利用,老四认为郑春华是老十三嘱咐给他照顾的,所以犹犹豫豫的。最后王掞说出利害,主动要求帮老四除掉郑春华以后,老四才默许王掞去羞死郑春华。

  王掞见到郑春华以后,利用读书人的嘴皮功夫说教了一番以后,自然是使郑春华羞愧的自杀了。

  王掞完成这件事以后,觉得自己这次选择对了,而且算是为老四这个将来的好皇帝顺利登基出了大力。因此再无牵挂,开始继续之前的自杀行为,自杀之前对老四说自己这辈子下了两步棋,一步下输了一步下赢了,所以是不输不赢了。

image.png

  但是王掞真的不输不赢了吗?

  宋安之觉得未必。

  如果是太子登基,王掞会自杀吗?不会。

  如果以选择出将来好皇帝这方面来看,王掞虽然前面选择错了太子,后面却选择对了老四,的确不输不赢。

  可是如果以人生这盘棋来说,王掞却是输的一塌糊涂。苦心栽培一辈子的太子烂泥扶不上墙,自己为此奔波数次也是徒劳无功。最后也就是觉得原是太子一党的老四干的不错,自己帮了一把忙,干了一件见不得光的事情,勉强挽回了一局罢了,最后还要自尽而死,岂不是输的一塌糊涂。

  王掞的自尽,有着苦心栽培的太子却永远没有希望的原因。有着有负于朝廷之恩的原因。有着为了老四办了见不得光的事情些许原因。有着觉得自己一代大儒一生心血倾注失败,晚年还干了逼死人这种事的原因。总之他是凄凉的自尽而死落幕。

  而他寄予最后希望的老四却是二次废太子背后的最大推手,他这样真的不输不赢了吗,更多只是自我安慰罢了吧。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