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年轻的时候为什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究竟有着怎样的手段
2019-03-11 15:47:05 王掞 李煦

  慈禧太后这个人物,大家一定都很熟悉,都知道她是清朝晚期的实际掌权者,是大清王朝末期的核心人物。慈禧晚年时期确实权倾朝野,甚至直接导致了清王朝的衰落与崩溃。那么,为什么慈禧一人就能有如此大的权力呢?她又是怎么得到皇帝的宠幸的呢?想要要找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应该分别从慈禧本人和咸丰皇帝这两个人物入手。

image.png

  大家都在历史书上看到过慈禧的照片,都觉得不过是一个有些保养的年老的老太婆而已。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慈禧在年轻时长得是十分漂亮的,不然一个刚进宫的妃子怎么能得到皇帝的宠爱。她17岁的时候,在为咸丰皇帝挑选秀女时被皇太后挑中,那时她还被称作那拉氏,因为容貌可爱俏丽,出落得妩媚又迷人,18岁正式进宫后就被封为兰贵人。

image.png

  虽然当时的慈禧正值豆蔻年华,应该是一个人最天真无邪的时光,可整日浸淫在宫里的她就深深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定要在这深宫中脱颖而出,一步一步地夺取更多的权力,不然一辈子都无出头之日了。再加上慈禧本身就是个聪慧而且争强好胜的性格,她慢慢地实践这自己的理想,仅仅在五年里,就从第五级的兰贵人升级到了第二级的懿贵妃。这时的慈禧年方22岁,不仅越来越美丽动人,而且还赢得了咸丰帝的赏识。

  咸丰皇帝一直是个风流天子,在他刚继位的时候,也曾经有一段想要好好治理朝政的理想。可是面对岌岌可危的局面和风云动荡的朝局,他在处理了一些政务后,发现自己根本无能为力,就身居宫中开始享乐贪恋女色了。当时的中国,内部有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外部有帝国主义势力虎视眈眈,他一个年轻又懦弱的皇帝干脆对这些视而不见。也就在此时,他下令修建了一座大型皇家园林圆明园,终日带着妃子和女眷在园中游玩,貌美又聪明的慈禧凭借超强的处理政务能力和高超的斗争手腕,逐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终于上位成功。

  公元1861年,咸丰帝驾崩后,与慈安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慈禧,之后她联合慈安太后及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诛杀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就此正式登上了清王朝的最高政治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