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载振的身份如何?隐藏在深宅大院中的奢华
2019-03-12 10:01:05

  今天我将带领大家走进五大道中众多小楼中的一座,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原英租界剑桥道)55号的庆王府、走进晚清皇族宗室载振的家。

  其实重庆道55号的第一任主人并不是载振,当然起初的名字也不叫庆王府。它的第一任主人也不是普通人,他就是小德张。小德张的原名叫张云亭,字祥斋,以清内宫惯例排字,列“兰”字,而序名张兰德。小德张自幼家境贫寒,光绪十七年入宫,由于小德张扮相英俊、聪明灵智,在经过了三年勤学苦练,很快就崭露头角,被酷爱京剧的慈禧太后赏识,随侍太后左右。慈禧太后随即赐名“恒泰”。

  1908年,光绪、慈禧先后去世,在宫中权利争斗的关键时刻,小德张利用自己在宫中的权势全力帮助隆裕太后把持朝政。宣统元年,小德张终于取代李莲英登上清末太监大总管的宝座。从此,小德张权倾朝野,后宫之中无人能及。1912年,隆裕太后去世,小德张也随之结束了自己25年的宦官生活,到天津做起了寓公。1917年,天津发大水,这才让小德张萌生了建楼的想法。

  1922年,他选址原英租界剑桥道,亲自绘图,精心构思,不惜工本,建造了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小德张从北美洲花重金买了两棵树,到了秋天,树木结出果实一串串的,远观犹如树上挂满了黄金,因此也称黄金树。这真是应了那句树叶一晃,黄金万两的话,其实不为别的只为讨个好彩头。 1923年,新居落成,小德张便携一家老小迁入。

  时过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清政府的载振王爷应邀来到了小楼做客。载振姓爱新觉罗,字育周。清皇族宗室,庆亲王奕劻长子,封贝子爵位,历任镶蓝旗汉军都统、御前大臣、正红旗总族长等职。光绪三十二年颁布立宪,改革官制,又任农工商部尚书要职。1917年,奕劻去世,根据《关于清皇室待遇之条件》,黎元洪颁发总统令,载振承袭庆亲王,遂成为名副其实的末代亲王。

  王爷一进大门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台阶十七级半,庆王爷深知里面的玄机。皇家九五之尊,皇家甚喜“九”而九、十八均为皇帝御用,其他人是绝不能用的。于是小德张动了点脑筋,将自己家入户的台阶建为十七级半,看似十八级,却实则矮了半分。不过这不经意的一个举动正好和庆王载振的身份正好吻合,身为亲王的载振不正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吗?庆王还发现,中庭二楼和楼外的楼廊隔栏用的是三色琉璃柱,颜色为黄、绿、蓝。要知道这也是皇家御用的颜色,其实这都是小德张从宫中偷偷运出来的,根根都留着皇家血统。

  庆王载振心里暗喜,这座小楼不正是我为量身定做的吗?随即载振找了个机会向小德张提出了想购买这套宅邸的想法。这让小德张很为难,钱不钱的先不说,毕竟这座宅邸是他花了心思在里面的。而其小德张也非常的喜欢这里。

  以当时小德张在天津的势力,绝不会把一个过气的亲王放在眼里。但是小德张心中有愧啊,这座府邸造价千万两白银,而以一个太监总管在宫中任职三年来说,俸禄有多少大家都清楚,多出的这个钱的来路的确说不清楚。小德张深思熟虑后还是把这府邸让给了庆王载振。

  “庆王府”建筑平面为矩形,南北向。中间是中空到顶、面积350平方米的长方形大厅,大罩棚式厅顶。一、二层房间沿大厅周围环绕设置。东、西、南、北四面开间,均为 “明三暗五”对称排列。一楼除大厅、客厅外,多为住房。二楼属附属房间。

image.png

  局部三层的八间房,是载振加盖上去的,专做祭祀和供奉先祖的影堂。二楼大厅四周设有列柱式回廊。从东、西、北三面穿堂过厅,厅堂相通,给人一种幻化的空间叠进的巧妙感觉。

  楼东是花园,建有传统的六角凉亭。楼北正中门厅为主入口,青冬石垒就的“宝塔式”高台阶,望之气象威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