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内侍卫站岗时有哪些规矩?如果坏了规矩会被处死吗
2019-02-20 16:39:12

  近年来,一直有清宫大剧上演,比如说18年的《如懿传》、《延禧攻略》等等。但是,这些电视剧大都着力表现感情纠葛,对于很多历史细节却是有所忽视,有时还闹出很多笑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清宫剧里的大内侍卫。其实清宫大剧里,侍卫们都是跑龙套的,根本不起眼,只是偶尔露露脸。光观察他们为数不多的上台机会,我们就能发现问题,大内侍卫们的佩刀佩戴得乱七八糟,姿势也极为奇怪。在一些剧里,他们甚至敢让侍卫佩着刀站在皇帝的身边,要知道,这要真是在几百年前,这些侍卫早就被处死了。

image.png

  皇宫是个等级森严的地方,紫禁城为何叫紫禁城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皇宫有很多繁杂的规矩,谁都不能违背这些规矩,否则就是僭越,就会被惩罚,轻则罚俸,重则被处死。侍卫们在皇宫里负责保卫皇帝的安全,因为要保护皇帝,所以必须佩刀,但是刀具毕竟是敏感的东西,它们既能保护皇帝,也可能威胁到皇帝。因此,侍卫们佩刀便有了很多的讲究。当然,在细说侍卫佩刀方式之前,还得说一说这些侍卫们的地位。大内侍卫一般只任职几年就会被下放,因此,他们在任职期间的表现极为重要,尤其是自己的言行,不能有任何的差池,否则就会影响自己今后的出路。

  所以,他们时刻谨记以下的武器佩戴方式,不敢有任何差错。那么清朝大内侍卫站岗时有哪些规矩?第一,就是带刀不能接近皇帝,这是一个大前提。不过,这一条实施起来还算容易,因为佩刀侍卫根本接近不了皇帝。他们只是守守门而已,并不照顾皇帝的饮食起居。我们都知道,呆在皇帝身边日夜伺候的都是太监,这些太监会一点功夫,不需要侍卫随时随地跟着。因此,侍卫们一旦佩刀接近了皇帝,问都不用问,直接按刺杀论罪。大内侍卫需要注意的第二点就是佩刀时的刀把朝向。我们观看清代画像可以发现,侍卫们在骑马和走路时,刀柄的朝向不太一样,骑马时都是朝后的,而走路则不一定。

  据《侍卫琐言》一书记载,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侍卫们的刀柄必须朝前。其实刀柄朝前是有讲究的,习武之人将其视为一种礼节。意思就是让你看到刀柄就在那里,并且自己不会拔刀,表示对人的尊重。我们现在见到人伸出手来握一握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就是为了告诉对方你手上没有武器,表示友好。侍卫们需要注意的第三点就是战斗的起手式。关于这个问题,一个意大利传教士曾经在一本叫做《鞑靼/">鞑靼战纪》的书里记载过满人的佩刀习惯。他说一般情况下,武士佩刀刀柄朝后,刀尖向前。一旦要拔刀战斗的时候,刀身滑到屁股上,右手可以直接从背后拔刀,不用再麻烦左手抓住刀鞘了。

  也就是说,侍卫们平时佩刀,刀柄必须朝前,战斗时刀柄则必须朝后。你在巡逻的时候不能摆出战斗的佩刀造型,否则必死无疑。康、雍、乾三朝,规定格外严明,刀柄要是朝后了,斩立决。其实,侍卫是一个不容易的差事。也可以说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你必须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只要顺利地熬过了这几年,就会获得不错的回报。很多有钱人看中了侍卫的高回报,就将自己不学无术的孩子送去当侍卫,天长日久,侍卫队里没几个有真才实学的,大都是滥竽充数,渐渐地侍卫也跟着没落了,如清王朝一般走向了毁灭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