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四大法王之青面幅王韦一笑简介
2019-03-12 10:47:11

  韦一笑,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人物,在明教四大法王中排行最末,以轻功闻名。除轻功出众外,武功之高在江湖之中也少有敌手。其独门武学寒冰绵掌,中掌者全身冰冷,难以自控,危及性命。作者金庸曾明言,韦一笑是他笔下轻功第一高手,他绰号「青翼蝠王」,就是称赞他「草上飞」的轻功神速,而「蝠」字则是针对他吸鲜血的恶习:因为他在修练至阴至寒的「寒冰绵掌」时出差错,经脉中郁积了至寒阴毒,一用内力寒毒就会发作,要吸人血免去全身血脉凝结成冰。韦一笑的轻功身法在金庸小说中可谓无人能比,这种卓绝的功力根本不是用功能练得出,实是天赋异禀。最后因为得到张无忌「九阳神功」的医疗,最终去了寒毒,摆脱吸鲜血的命运。

image.png

  明教四大护法(金毛狮王谢逊、青翼蝠王韦一笑、紫衫龙王黛绮丝、白眉鹰王殷天正)之一,韦一笑是整个故事中最神出鬼没的一个人,最初在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之前,他屡次戏弄峨嵋派,吸了一个峨嵋弟子的血,无声无息地潜入峨眉大营,并吸了意欲上前教训他的静虚师太的血。

  连武功卓绝的峨嵋掌门灭绝师太都拿他没有办法,也只能望着那一道滚滚而去的黄烟大赞 :「韦一笑轻功天下无双,名不虚传,远胜于己!」

  当然,我们从韦一笑宁死都不吸殷离血那一话中,我们不难看出,韦一笑是位有情有义又誓死效忠自己信仰的真英雄!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要在世人的误解与非议中生活,正如下面所说,他并非从心底里就要吸鲜血,他只是为了生存。这也许就是蝠王的可怜之处吧....

  韦一笑的轻功在倚天一书中可谓是无人能比,这种卓绝的功力不是用功能练得出的,多半出自于天赋。

  他的绰号「青翼蝠王」,就是称赞他轻功了得,而那个「蝠」字则是针对他吸血的恶习:因为他在修炼至阴至寒的寒冰绵掌时出了差错,经脉中郁积了至寒阴毒,所以他只要一用内力,寒毒就会发作,如果不吸鲜血解毒,全身血脉就会凝结成冰(这也许是从西方的吸血鬼传说中复制而来),按照张无忌的说法,叫「三阴脉络受损」。

  无论是什么原因,后来因为得到了张无忌的医术与九阳神功相助,最终去了寒毒,摆脱了吸鲜血这一命运。

  韦一笑更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且对教主张无忌也是忠心耿耿

image.png

  他开始与杨逍不和,后来为了顾全大局,与杨逍一起来抵抗六大派,并且为此出智出力,是金庸小说中塑造的又一个成功的配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